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女子舉報前婆婆,期待一個真相

霍木
2021年12月17日10: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一位名為“劉銀月”的網友,在網上實名舉報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太康縣支行員工夏雪華。舉報人稱,夏雪華是她的前婆婆,“常年不上班、月月領工資,擁有8套房產、9間商鋪、4輛汽車,巨額財產來歷不明”。隨后,輿論四起,引發廣泛關注和討論。

對此,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河南省分行發布情況說明稱,農發行河南省分行紀委責成周口市分行紀委進行了核查,認為夏雪華“常年不上班吃空餉”問題不屬實,但存在請假天數較多,以及曠工、遲到、早退等現象﹔目前沒有發現夏雪華本人收受客戶禮品、禮金及涉嫌職務違法犯罪等問題。

然而,這一通報稍欠說服力。一個重要原因是,相關核查結果是針對劉銀月在2021年上半年的舉報而得出的結論。換言之,這是拿大約半年前的核查結果來回應大眾,略顯倉促、略為敷衍,結果自然是難以服眾。

與此同時,核查不等於調查。有網友就指出,“銀行自己查自己,其公正性無法保証。”面對舉報人提出的問題線索,如何對待、如何查証,這很關鍵,既反映了應對態度,也影響著結果可信度。更何況,諸如“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等問題,已經超出銀行自身的調查能力和范圍,僅僅自查自糾,恐怕遠遠不夠。

截至目前,圍繞相關問題,還沒有權威的調查結論。舉報人反映的問題,屬實與否,都有賴於全面、詳實、權威的調查。倘若事實確鑿,理應依法依規處理﹔倘若存有夸大或誣陷,也應該還給當事人以清白,更不能縱容舉報者。事實面前,沒人能隨口扯謊子、隨意鑽空子、隨便扣帽子。

輿論關注之下,任何調查結論都不能太草率。這意味著,必須展開有效徹查,必須還原事實真相,必須砸實可靠証據,必須做到公正合理。這不僅是當事單位給自己的一個干淨交代,也是給全社會的一個誠意答復。

現在,各方聲音嘈雜,事實出現了“裂縫”,真相蒙上了“陰影”,要謹防謠言“肆虐”、情緒“泛濫”。這對當事主體而言,是一個莫大的提醒,縱使暫時各執一詞,也務必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自重者才得珍重﹔這對有關調查主體來說,則提出了更高要求,務必要用專業扎實的調查,廓清謎團,辨清是非,盡快、盡好地促成事件解決。網友們不妨先“讓子彈飛一會”,保持理性的關注、冷靜的探討。事實終究是事實,硬傷必定是硬傷,造不了假、撒不了謊,隻要堅持一查到底,必定能夠真相大白。

面對問題,需要有動真碰硬、依法應對的勇氣。當前,輿論對這一事件保持著一定關注度,要謹防在悄無聲息中“涼了”。何時查個水落石出,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