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把握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重要要求

華寧
2021年12月15日08: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近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出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重要要求,對於統一認識、堅定信心、凝聚力量,鞏固和延續“十四五”開局良好勢頭,意義十分重大。

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方法。2021年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在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中積累的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其中重要一條便是“必須堅持穩中求進,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要把握好時度效,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做好明年經濟工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7項部署: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微觀政策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結構政策要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科技政策要扎實落地、改革開放政策要激活發展動力、區域政策要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社會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線。逐一落實好這些要求,才能為經濟發展厚植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

從經濟形勢看,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隻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用好政策工具,就能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的后勁和動能,鞏固“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同時,“穩中有變”的復雜形勢也不容小覷。在國內,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在國際上,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宏觀經濟是一個不可中斷的連續進程,在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的條件下,宏觀穩定成為稀缺的資源。我們必須增強風險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國內經濟壓力和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特別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從發展階段看,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是宏觀經濟穩定性增強的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既是內在要求也是根本保障。從供給側發力,通過優化經濟結構提升經濟穩定性,繼續做好“六穩” “六保”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我們應對復雜局面和各種挑戰才更有底氣,實現高質量發展才能邁出更大步伐。“確保能源供應,大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要帶頭保供穩價”“抓好重點群體就業,落實落細穩就業舉措”“多措並舉穩定外貿,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做好糧油肉蛋奶果蔬等保供穩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准施策、對症下藥,體現出穩字當頭、以進固穩的施政智慧。

行穩為了致遠,行穩方能致遠。穩是大局,進是方向,穩和進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靠穩扎穩打,步步為營,一步一個腳印,積小成為大成,我國經濟韌性越來越足、結構越來越優、質量越來越高,抗御風險、穩步發展的定力和能力不斷增強。貫徹執行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部署,抓牢抓實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重要任務,必將進一步鞏固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打下堅實基礎。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十四五”開局良好,高質量發展答卷精彩

人民財評:尊重做好經濟工作規律 推動高質量發展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