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正確認識和把握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2月1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面臨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

  實現發展的過程,從根本上說就是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中一條很重要的經驗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必須看到,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進入新發展階段,需要解決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樣、越來越復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的5個方面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問題,深刻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國發展面臨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敏銳洞察、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對於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從時代的高度、大局的高度發現問題、研究問題,是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關鍵。必須看到,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既要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創造和積累社會財富,又要防止兩極分化。實現共同富裕目標,首先要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這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要穩步朝著這個目標邁進。這就要求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必須看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一個偉大創造,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必然會有各種形態的資本,要發揮資本作為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同時有效控制其消極作用。遏制資本無序擴張,不是不要資本,而是要資本有序發展。這就要求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必須看到,對我們這樣一個大國來說,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的戰略性問題。隻有加強戰略謀劃,確保供給安全,才能牢牢掌握發展的主動權。這就要求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必須看到,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隻有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才能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這就要求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必須看到,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要堅定不移推進,但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這就要求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

  發現問題、直面問題,歸根結底是為了解決問題。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就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強化就業優先導向,發揮分配的功能和作用,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完善公共服務政策制度體系。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就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支持和引導資本規范健康發展,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就要堅持節約優先,增強國內資源生產保障能力,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就要繼續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方針,抓好風險處置工作,加強金融法治建設,壓實地方、金融監管、行業主管等各方責任,壓實企業自救主體責任,加強金融監管干部隊伍建設,研究制定化解風險的政策,完善金融風險處置機制。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就要堅持全國統籌、節約優先、雙輪驅動、內外暢通、防范風險的原則,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創造條件盡早實現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加快形成減污降碳的激勵約束機制,確保能源供應,深入推動能源革命,加快建設能源強國。

  回望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統一思想、統一步調、團結一致向前進,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就在於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高瞻遠矚、見微知著,既解決現實問題,又解決戰略問題,准確判斷和把握形勢,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任務、政策策略。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我們就一定能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實現更大發展,中國號巨輪就一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5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