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沈若沖
2021年12月19日09: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確保經濟金融大局穩定,意義十分重大。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立足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著眼當前經濟形勢和任務、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強調指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憂患意識,對當代中國共產黨人來說,是一種使命要求,是一種政治智慧,是一種責任自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確保我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和底線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底線思維,堅持穩中求進,有效防范、管理、處理各種風險,有力應對、處置、化解各種挑戰,駕馭中國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無論是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還是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抑或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在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中,我們進一步積累了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展現了黨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高超能力。

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必須強化風險意識。目前我國經濟面臨的風險隱患總體上可控,但也必須看到伴隨著經濟發展環境和形勢的變化,一些領域積累的風險因素需要消化,一些新的風險因素也在增加,需要我們未雨綢繆、保持高度警惕。從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來看,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從我國經濟大局來看,當前我國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勢頭,但也面臨著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宏觀經濟方面要防止大起大落,資本市場上要防止外資大進大出,糧食、能源、重要資源領域要確保供給安全,要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要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野蠻生長。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努力將矛盾消解於未然,將風險化解於無形。

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必須提高風險化解能力。防范化解風險能力,實質上就是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重要決策部署,繼續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方針,抓好風險處置工作,加強金融法治建設,壓實地方、金融監管、行業主管等各方責任,壓實企業自救主體責任。一方面要立足當下,針對個別領域可能存在的風險及時加強分析研判,提高處置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堅決不讓局部風險發展成系統性風險、區域性風險演化為全國性風險。另一方面也要著眼長遠,強化能力建設,完善金融風險處置機制,落實地方黨政同責,壓實各方責任,夯實金融穩定的基礎,處理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鞏固經濟恢復向好勢頭,以經濟高質量發展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防止在處置其他領域風險過程中引發次生金融風險。

黨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切實擔負起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職責使命。始終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事不畏難、責不避險,將防范風險的先手,與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結合起來,我們就一定能不斷提高化解風險能力,從容應對各種挑戰,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十四五”開局良好,高質量發展答卷精彩

人民財評:尊重做好經濟工作規律 推動高質量發展

人民財評:把握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重要要求

人民財評:穩步朝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

人民財評:設置“紅綠燈”,讓資本規范健康發展

人民財評: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