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把文藝創造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

鄭因
2021年12月17日14: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肯定了近年來文藝戰線取得的巨大成就,為新時代的文藝工作指明前進方向。

一百年來,在黨的領導下,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與時代同步伐,用豐富的文藝形式,激勵受剝削受壓迫的勞苦大眾奮起反抗,激勵站起來的中國人民發憤圖強,激勵改革開放大潮中的億萬人民銳意進取,激勵新時代的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文藝工作者真情傾聽時代發展的鏗鏘足音,生動謳歌改革創新的火熱實踐,圍繞一系列黨和國家重大活動,圍繞脫貧攻堅等重大主題,圍繞抗擊疫情等重大風險挑戰,推出大量優秀作品,開展系列文藝活動,取得豐碩成果。《中國醫生》等影視劇“圈粉”無數,《人世間》等好書反映滄桑巨變,《燈火裡的中國》等歌曲廣為傳唱,文藝經典為時代創造出一篇篇動人史詩。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文藝必定鐫刻著特定時代的烙印,也隻有挖掘時代精華才能做出精品。新時代新征程是當代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在向文藝工作者提出的幾點希望中,習近平總書記首先強調的就是“心系民族復興偉業,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這將激勵廣大文藝工作者吹響時代前進的文藝號角,不斷推動文藝事業生機勃勃。

新時代新征程蘊藏著文藝創作的無盡寶藏。文藝必須用作品說話,而時代為文藝創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在這個追夢筑夢的時代,在這個走向復興的時代,無處不在上演著人間奇跡,無處不在書寫著感人故事。科技創新一線,鄉村振興現場,疫情防控前沿,洶涌澎湃的時代激流中有取之不盡的創作源泉。廣大文藝工作者應當從時代脈搏中感悟文藝脈動,從偉大征程中萃取創作素材,用細膩的筆觸、優美的旋律、動人的形象造就優秀作品,更好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新時代新征程標注著文藝工作者的精神坐標。如果說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就是靈魂的工程師。讓文藝之花不斷綻放,需要一批胸中有大義、心裡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的文藝工作者。從求雅、求新、求真,到反對低俗、庸俗、媚俗,從堅守審美理想,到抵制文娛亂象,時代對文藝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高期待。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人生追求、藝術生命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願望緊密結合起來,以文弘業、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鑄魂,把文藝創造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人民奮斗的征程中。

回望歷史,我們的先輩在時代的激蕩中攀登了一座座文藝高峰。放眼未來,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未來無限廣大。新時代是鑄就文藝高峰的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在時代舞台上翩躚而舞,書寫大國奮進的感人故事,必將以文藝作品的高質量發展奏響民族復興的雄渾樂章。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