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观沧海

观沧海:画出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圆

张 烁
2021年12月19日21: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今天,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正式举行,153名候选人竞选90个席位。很多选民一早便来到投票站排队,投下手中庄严的一票。一段时间以来,有关竞选活动在香港开展得热火朝天,候选人有的走访选民、有的摆设街站、有的参加竞选论坛,比专长、比政纲、比理念、比承担、比贡献,积极争取选民支持……这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也是新选举制度下香港民主发展的生动实践。

只有真正把“爱国者治港”落到实处,香港才能实现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在任何一个国家,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管治权,都必须始终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近年来,反中乱港分子之所以能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兴风作浪、坐大成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选举制度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

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5月,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涉及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正本清源、筑牢屏障,在制度安排上确保“爱国者治港”,是维护“一国两制”制度安全的迫切之举,也是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的当务之急。香港迎来了“爱国者治港”新秩序全面确立、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崭新时代。

“爱国者治港”,绝不是要搞“清一色”,强调的是“港独”分子、反中乱港分子绝对不能进入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在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香港特别行政区,遵守宪法和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的大前提下,只要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善于履职尽责,都可以成为治港者。

“爱国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样性的。无论是什么阶层、什么界别、什么职业、什么族裔,无论持何种思想观念、何种政治取态、何种宗教信仰、何种利益诉求,无论信奉哪种制度、喜欢哪种生活方式,都有参与的机会。从这次立法会选举中也可看出,候选人来自不同的政治团体、政治派别,代表不同的政治光谱,持有不同的政治理念和抱负,多名持有不同政见和主张的人士成功获得提名。

从香港社会各界的反应来看,新选举制度充分彰显出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公平竞争性。新的选举制度将立法会议席分为三大板块,组成结构得到优化,使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均有代表参与立法机关,从而确保了政治参与的均衡度,也能更好地平衡香港的整体利益、界别利益和地区利益。更引人注目的是,新选举制度使得竞选活动更加理性、公平、有序,更加注重民生和发展议题,更加注重参选人的能力和素质展示,使选举回归选贤与能、为民做事的初心,减少了泛政治化的无谓纷争和社会内耗,有利于培育良性竞争、理性建设的选举文化,从而真正为港人谋实惠、谋福祉。

在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重要历史关头,相信新一届立法会必将在爱国爱港旗帜下,最大限度拉长包容多样性的半径,画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这个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圆!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