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老人燒柴取暖被封炕”,既要環保更要溫度

蔣萌
2021年12月17日17: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農村八旬獨居老人,燒柴取暖被封炕,被地方正式通報……

       寒冬之中看到這樣的新聞,許多網友心中猶如打翻的五味瓶。這既是出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同理之心,又是源於對老人今后將如何取暖的深切關注。

       當地的封炕理由並不復雜,出於環保考慮,禁止燒煤燒柴。而且當地已進行清潔能源改造,給居民發放了補貼用於購買採暖設備,還對採暖用電實施補貼價。

       平心而論,環保舉措大家都支持。在“煤改電”“煤改氣”的問題上,地方也在“疏堵結合”。但是,根據一些地方的實際情況,用電用氣取暖恐怕不等於“萬事大吉”。

       雖然有補貼,但用電用氣取暖還是貴。農村地區低收入家庭較多,這個問題就更凸顯。而且,據群眾反映,用電用氣的取暖效果不如傳統燒煤燒柴。再加上,各人體質不同,本例中的老人就聞不了熱風器吹出的熱氣……凡此種種,“隻改不用”的現象並不少見。

       安全問題也不容小覷。比如本例,封炕后村干部給老人送去電暖器。這固然是暖心之舉,可對老人來說,由於擔心開著電暖氣不安全,晚上睡覺時還是會把它關掉,隻能在寒冷的屋中和衣而睡。這未必是老人“老腦筋”,現場視頻顯示,電暖器被放在被褥上,確實存在火災隱患。何況,相對於城市,農村的電路維護等也不夠完善。簡言之,了解了客觀實際,才不會“站著說話不腰疼”。

       大家理解環保需要“動真格”,同時也挺反感不重實際“一刀切”。現在常說的人性化,就是要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更有溫度、更設身處地、更有技巧地為群眾排憂解難。

       對於老人的取暖問題,當地負責人表示,目前正想辦法進一步解決。這種態度是積極的,也是有人情味的。我們希望能通過切實可行的方法,真正使老人安全溫暖過冬。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