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匯聚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磅礡力量

鄭因
2021年12月10日08: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澆花澆根,育人育心。育人之本,立德鑄魂。

5年前,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局的戰略高度,科學回答了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5年來,廣大教育工作者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匯聚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磅礡力量。

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培養一流人才的能力是驗証高等教育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培養一流人才的重要前提。5年來,從大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師生頭腦,到持續鞏固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思想基礎,再到全面推進育人體系建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發生了格局性變化、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廣大學生的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思想基礎更鞏固,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更堅定,制度自信進一步增強,充分驗証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卓越成就。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作用。5年來,一系列舉措接連出台,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好頂層設計、完善系統布局。《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充分發揮教育評價的指揮棒作用﹔《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推動高校黨的建設與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深度融合﹔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開展指導、咨詢、示范、培訓等工作……一系列制度設計,不斷筑牢辦學治校的政治根基,為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推動思想政治教育創新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從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到推進網絡思想政治教育創新,各地各高校聚焦重點難點,不斷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以思想政治理論課為例,各地著力推動教學方法改革創新,將價值塑造、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融為一體。推出課程思政教學名師和團隊699個,建設優秀課程1400余門次,優秀案例3700多個……這組數字充分說明:各地學校動起來、示范樹起來,帶動探索有趣、有味、有質量的教學方式,思政課正在成為深入人心的好課,進一步為學生打牢思想基礎。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離不開人力物力財力的全方位保障。從江蘇、河北建立課程思政建設工作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到上海累計投入上億元支持思政課程建設,各地加大資源投入,保障工作條件,有效解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覆蓋不到位、經費不充足等問題。尤其在師資上,“輔導員兩眼一睜忙到熄燈”“老師無法為人師表”等現象一度影響育人質量。時下,無論是健全聘用引進、培養培訓、評價激勵等管理機制,還是嚴格師德考核,強化思想政治素質考察,都立足於最大限度激發教師主動性、創造性,同時提升業務能力、道德水准,為鑄魂育人鍛造大批關鍵力量。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現場,天安門廣場上回響著大學生的錚錚誓言。我們黨立志於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可堪大用的棟梁之才。奮進新征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繼續抓理論武裝,抓質量發展,抓隊伍提升,抓機制創新,不斷提升新時代高校思政工作質量和水平,一批又一批堪當大任的時代新人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磅礡力量。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