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社論)

2021年12月11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之后中央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認真總結今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全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對於我們凝聚共識、堅定信心、真抓實干,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必將是載入史冊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艱苦奮斗,奮力完成改革發展艱巨任務,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一年來,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產業鏈韌性得到提升,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一年成績來之不易,我們在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中進一步積累了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沉著應對重大挑戰,步調一致向前進。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全黨都要聚精會神貫徹執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堅持穩中求進,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要把握好時度效,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堅持系統觀念。

  明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做好經濟工作,要聚焦主要任務、抓好重點工作。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在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我國經濟發展面臨多年未見的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困難和挑戰明顯增多。我們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做強經濟基礎。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防范各種風險,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要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保持宏觀大局穩定。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微觀政策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振市場主體信心,規范市場秩序,以公正監管保障公平競爭,營造各類所有制企業競相發展的良好環境。結構政策要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循環和產業鏈暢通,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促進房地產業健康發展。科技政策要扎實落地,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完善優化科技創新生態,繼續開展國際科技合作。改革開放政策要激活發展動力,抓好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等改革,調動地方改革積極性,鼓勵各地因地制宜、主動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開拓新的增長點。區域政策要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升新型城鎮化建設質量。社會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線,統籌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加快補齊民生領域短板,落實好就業優先政策,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推動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見效,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面臨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要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領導經濟工作必須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必須有系統思維、科學謀劃。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到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實際行動上,體現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上,體現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實際行動上。

  明年經濟工作的大政方針已定,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運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以實際行動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1日 01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