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拐賣困境背后,被漠視的女孩需要被“看見”

李泓冰
2021年12月12日15: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人們呼吁“天下無拐”,往往隻聽見失子父母的痛哭嚎啕,看到“團圓”后被拐孩子的進退失據。悲劇中,有一些女孩的身影被選擇性漠視,這種漠視甚至正來自她們的至親。從某種意義上說,她們也是悲劇中的主角,甚至是相當多兒童“拐賣”事件發生的那個看不見的“誘因”。

最近,電影《親愛的》原型孫海洋家庭找回被拐14年的兒子孫卓,倍受社會關注,網上輿情時喜時悲。出乎意料的是,孫卓和另一個同時被拐的孩子符建濤,都不約而同表示要留在養父母身邊,前者說養父母若被判刑,會很“生氣”﹔后者則希望親生母親簽署對養父母的諒解書。

一時間,買賣是否同罪,孫卓該不該“回家”,成為熱議話題。然而讓人悚然一驚的,還有另一些浮出水面的細節……

孫卓的養父母,其實早有兩個親生女兒﹔符建濤在養父母家,也有三個姐姐。為什麼有了親生孩子,還要去“拐”別人的兒子。據說,因為沒有兒子,會被鄉鄰看不起,被罵“絕戶”。而兩個被“拐”的孩子,對養父母不約而同都很“感恩”。村裡人說,家裡好吃好玩的都歸了他們,姐姐們從來都“讓”著他們——雖非親生,但因為是兒子,他們都站在家庭鄙視鏈的頂端。令人心酸的是,據報道,孫卓的原生家庭也有姐姐,之前一直刻意對媒體“不提”,希望被認為失去的是獨生子,更易贏得同情。

那麼,這幾個被漠視的女孩子,有著怎樣的成長環境?或者,從曾經熱播的電視劇《歡樂頌》的樊勝美身上,可以想見——懂事又有能力的女兒,從小卻不受待見,辛辛苦苦工作了,掙的錢還得依從父母之命給弟弟買婚房,還要管弟弟的孩子上學……以至於網上出現了一個“伏弟魔”的渾名,以指代這種社會現象。

從這一次“打拐”事件觀察,“伏弟魔”現象,在當下的一些鄉村仍不鮮見。因為怕“絕戶”,就鋌而走險“拐”個孩子來養——“無子”的壓力,居然可以罔顧血緣親情、人倫法理。拐來的兒子,遠比親生女兒“重要”且“珍貴”。多起拐賣事件,背后的推手竟然是“重男輕女”,竟然還能成為當事人違法犯罪、拐賣兒童振振有辭的理由!

中國太大。當女孩在大中城市被如珠如寶般養育成人,當自信的女性在各個領域獨當一面笑傲江湖,當女航天員都代表中國一飛沖天的今天,仍有這樣一些被男女平等遺忘的角落,不能不讓人惕然而驚。

“伏弟魔”現象,可以至少先梳理出這樣的因由——

一是“不孝有三,無后為大”“女兒遲早是別人家的人”等傳統糟粕,仍在某些鄉村根深蒂固。二是“養兒防老”仍是難以掙脫的現實要求。有位女性網友跟帖稱,“像我爸媽,年輕時是農民工,在城裡開貨車,老了回鄉種田,自然沒有養老金,隻能靠兒子養老。大多數家庭,公婆丈夫不會同意給媳婦的父母養老。要是就一個女兒,還嫁得遠,老了真的是沒指望”。三是社會基層治理層面對此類事件的失管失治,對忽然“多”出來的兒子,民不舉官也不究……

傳統觀念的更新迭代,有賴於現實生活的“更新”和社會進步的“迭代”。

然而,正如不久前發布的《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所指出的:婦女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和群體之間婦女發展存在差距,農村特別是欠發達地區婦女民生保障力度還需加大。婦女在就業、人身財產、婚姻家庭等方面平等權利的保障仍面臨現實困難。

城鄉二元結構的巨變,意味著中國人文地理的重塑。青壯年的離土離鄉,鄉村學校的大量撤並,意味著現代文明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在一些鄉村出現了醒目的“短板”……我們常常關注的是土地拋荒、農民高齡化、農業孱弱化等經濟發展方面的缺失。而今,由被拐事件折射出的深層人文困境與社會管理困境,亦值得引起高度警覺。

這份《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說得透徹:婦女參與國家和經濟文化社會事務管理的水平有待全面提升。針對婦女各種形式的歧視不同程度存在,性別平等觀念有待進一步普及,婦女發展的社會環境需要進一步優化。

讓性別平等落到實處、推動婦女走在時代前列,使命艱巨、任重道遠。

拐賣困境背后,被漠視的女孩需要被“看見”——唯有婦女地位真正提高,“天下無拐”方不遠矣……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