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太空課堂,播下的是種子,點燃的是夢想

嵐山
2021年12月10日09: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歡迎來到‘天宮課堂’!”12月9日16時許,隨著一聲清脆的聲音,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的“天宮課堂”第一課正式開講。在大約60分鐘的時長裡,三位“來自天上的老師”介紹展示了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了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人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神奇現象,讓人仿佛置身於浩瀚太空之中,領略宇宙無窮的奧秘。

能夠親眼目睹太空的細節、探尋飛天的故事,對孩子們來說殊為難得。當一件件太空用品的面紗被掀開、一個個太空實驗的原理被揭曉,曾經遙不可及的距離也變得觸手可及,印象裡“高大上”的科學也變得通俗易懂。來自中國科技館地面主課堂和廣西、四川、香港、澳門4個地面分課堂的孩子們如飢似渴,在這場特殊的“天地對話”中收獲頗豐。

事實上,這是中國空間站的首次太空授課,也是繼2013年神舟十號航天員首次太空授課后,我國航天員再次進行太空授課。或許有人認為,一節隻有幾十分鐘的課“算不了什麼”,不就是航天員抽出日常時間演示幾個失重環境下的實驗而已嗎?其實不然。這堂看似尋常的授課,實際上卻是准備時間久、備課成本大、技術攻關難、風險系數高的復雜工程,目前世界上也沒有幾個國家能夠完成。

既然如此,為何要大費周章?

這是因為,有些東西一旦在心裡播下種子,就能生根發芽。一堂生動有趣的太空課,點燃的就有可能是生機勃勃的夢想。授課期間,孩子們接連不斷地向航天員老師提問:“太空中看到的風景有什麼不同嗎?”“在空間站中氧氣和水是如何循環的?”“在太空中睡覺會飄來飄去嗎?”授課結束,同學們迫不及待地總結自己的收獲:“讓我對宇宙產生了無窮的興趣”“讓我體會到了科學的樂趣”“長大后,我想成為像王亞平老師一樣優秀的女航天員,去探索宇宙的奧秘”……可以說,夢想的引擎一經點燃,就能釋放無可比擬的力量。知識的大門一旦打開,就能孕育無限可能的未來。

太空課堂的精彩紛呈,背后是中國航天的欣欣向榮。從“嫦娥奔月”到“祝融馭火”,從“天和筑穹”到“墨子傳信”,從“北斗聯網”到“天舟穿梭”……每一次騰空而起,是一個國家民族堅持不懈的進步,也是一代代航天人前后相續的腳步。以太空授課的方式,把底氣、志氣、骨氣昂揚在胸中,把航天夢、中國夢播撒到心裡,把知識技能印進腦海裡,星辰大海的征途上就會有源源不斷的中國身影,浩瀚太空的探索裡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足跡。

“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同學們,期待下次再見!”和8年前的首次太空授課一樣,航天員王亞平為同學們送上了相同的祝福。讓我們共同期待太空課堂的下一次“開張”,矚望中國航天的下一個輝煌!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