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財政出資建的教學樓為何3年就廢棄?

蔣萌
2021年12月17日13: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無証學校竟能“擠垮”合法學校,豈非咄咄怪事。

       近日,有媒體曝光中央財政在河北成安縣投資100多萬元修建的一幢正規小學的教學樓,僅用3年就廢棄。學校大門生鏽挂鎖,“廢棄的新教學樓”每間教室都裝有空調,卻沒有“朗朗讀書聲”,反而放著許多雜物,校園裡堆滿玉米。與此形成鮮明反差的是,當地多所沒有辦學許可証的民辦小學卻“紅紅火火”,在校生數以千計,教學樓和宿舍樓頗為氣派,甚至還有“大鼻子”校車。

       無獨有偶,當地多家無証幼兒園在與正規幼兒園爭搶生源中也是“完勝”。當地一個鄉,按學生人數排名,前4名的幼兒園都沒有辦學許可証,正規幼兒園在競爭中屢屢敗下陣來。

       成安縣目前的情況與慣常認知很不一樣,讓人深感詫異。人們不禁要問:無証何以做大,有証為啥羸弱?盡管在沒有更深入的調查之前不應妄下結論,但從目前新聞報道中我們也能看出一些問題。

       以當地學齡前教育來說,“低價誘惑”不容小覷。當地無証幼兒園在招生大戰中頻頻揮舞低價“殺手锏”,還向報名的家長贈送空氣淨化器、頸椎按摩儀、VR眼鏡、空氣炸鍋等“大禮包”。更有甚者,承諾每幫幼兒園招到30個孩子,可獲1.98萬元……如此赤裸地“拉人”,真金白銀地籠絡,令一些家長心動並行動。

       無証辦學機構敢於大打價格戰,也是源於經營成本低。正規辦學機構及從業人員要具備各種資質、每年要注冊年檢等,無証辦學機構“什麼資質都沒有”反而具有“成本優勢”,進而肆意殺價、惡性競爭,正規辦學機構真是“吃不消”。

       所謂無証學校,實質就是非法辦學。對於非法辦學,要麼應當規范整改,要麼應當取締關停。面對非法辦學被多次舉報,據說成安縣教體局負責人卻回復“無証幼兒園是市場行為,教體局管不了。”成安縣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則表示:該局隻對幼兒園食堂進行監管。這樣的態度,實在令人費解。

       事實上,2019年8月邯鄲市教育局就發布了清理整頓無証民辦幼兒園專項行動實施方案,要求按照屬地管理和“誰主管,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各縣級教育行政部門對轄區內所有民辦幼兒園辦園資質情況進行再排查、再審核。上級要求清清楚楚,成安縣教育部門卻對諸多無証幼兒園堂而皇之招生和運作“睜一眼閉一眼”,難掩履職缺位乃至不作為。

       此外,“無証民辦小學的學生,是否有學籍?學籍又在哪裡?”成安縣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發問,更給人以警示。說到底,這關系到當地眾多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及其家庭的切身權益,不能稀裡糊涂,必須正本清源。

       按理說,正規學校和幼兒園應該在辦學軟硬件上更有保障,理當受到學生和家長的歡迎。低價雖然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人們的選擇,可教學質量才是廣大家長更大的關切。這不免讓人心生疑問:一些地方在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時,除了新建教學樓之外,師資力量有沒有得到強化?地方管理部門有沒有對貧困地區從事義務教育的老師給予更多政策傾斜?有沒有讓城鎮優秀教師前往基礎薄弱地區輪崗的制度安排?換句話說,如果正規學校在師資軟件和教學硬件方面做得更到位,學生和家長還會因“蠅頭小利”去非正規學校嗎?相關問題不能沒有確切答案,這顯然比單純的低價競爭更值得追問。

       最新消息是,成安縣已成立由多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對有關問題逐項進行調查核實,並在全縣范圍內開展全面排查,對發現的問題將依法依規進行處置。當地能否給社會一個滿意的交代,人們將拭目以待。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