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讓冷鏈物流更好助力經濟循環

庄紅韜
2021年12月17日06: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作為我國冷鏈物流領域第一份五年規劃,《規劃》首次從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層面,對建設現代冷鏈物流體系作出全方位、系統性部署,提出一系列務實、可操作、可落地的具體舉措,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

冷鏈物流作為專業物流,在當前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具有特殊的作用。

冷鏈物流是農民增收、減少浪費的“助力器”。隨著鄉村振興穩步推進,尤其是電商下鄉、名特優農產品進城等一系列新業態出現新措施實施,為農民增收拓寬了道路。但是,由於農產品自身特點,對從地頭到餐桌的時間、運輸條件等有較高要求。以往由於我國冷鏈物流不夠發達,大量農產品使用常規運輸,損耗大的同時,農產品品質、外形和新鮮度也容易受損,降低了農產品附加值,影響了農民收入。冷鏈物流利用溫控、保鮮等技術工藝和冷庫、冷藏車、冷藏箱等設施設備,確保冷鏈產品在初加工、儲存、運輸、流通加工、銷售、配送等全過程始終處於規定溫度環境下,在減少損耗的同時,保証了農產品的新鮮度。冷鏈物流的助力,讓農產品從運得出到賣得好,在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更新鮮食材的同時,也為農民增收創造有利條件。

冷鏈物流是提升生鮮農產品質量安全的“保護傘”。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對農產品的需求也水漲船高並呈現多樣化。肉類、水果、蔬菜、水產品、乳品、速凍食品等生鮮食品,對保鮮運輸和倉儲等一系列環節的要求不盡相同,稍有不慎就可能在物流過程中造成貨物污染損壞乃至腐敗變質,影響食品安全和消費者的身體健康。而冷鏈物流可以通過規范的操作流程和全過程監控,及時發現問題,消滅隱患,保護消費者健康,為食品安全多加一分保險。

冷鏈物流是提高疫苗等醫藥產品全過程品質管控能力的重要保障。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不斷蔓延,疫情未來走勢仍不明朗不確定,作為疫情防控重要物資的疫苗等醫藥產品至關重要,而其存儲運輸等環節都離不開冷鏈物流的助力。冷鏈物流作為專業物流,為需要在低溫條件下存儲運輸的醫療物資提供了必要的條件。

《規劃》提出,到2025年,初步形成銜接產地銷地、覆蓋城市鄉村、聯通國內國際的冷鏈物流網絡,基本建成符合我國國情和產業結構特點、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冷鏈物流體系,調節農產品跨季節供需、支撐冷鏈產品跨區域流通的能力和效率顯著提高,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支撐保障作用顯著增強。

物流是經濟的血脈,是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重要環節。冷鏈物流在雙循環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容低估、十分重要。《規劃》的出台實施將進一步優化政策環境,加快冷鏈物流高質量發展步伐,改善城鄉居民生活質量,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