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贏得共鳴的《突圍》,豈能不火!

史雅喬
2021年11月12日09: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最近,電視劇《突圍》在東方衛視、浙江衛視熱播,收視率和口碑低開高走,連續6天霸榜微博劇集影響力,斬獲熱搜300余個,口碑和熱度逐漸拉高,在兩大衛視的收視率也可謂是突出重圍,持續走高。該劇的火熱進一步凸顯了國產現實題材影視作品深受社會喜愛和關注。

電視劇《突圍》是根據周梅森小說《人民的財產》改編的現實題材作品,以國企改革為主題,把黨政高官、國企高管、中小民營企業、記者、底層弱勢群體等當代社會中的各個層面各類人物徐徐展現給觀眾,粉墨之間刻畫出芸芸眾生相。

與以案件推動劇情的《人民的名義》相比,《突圍》選擇“蝴蝶效應”以小見大:從小人物的人事調動,牽引出總體背景和關聯角色。通過逐漸撥開的人物特點,層層演進的人物關系來講故事。隨著劇情的推進,觀眾在欣賞作品的同時,更能細細品鑒出劇中角色性格特點的變化,厘清前期情節的鋪設,完成由淺到深的劇情理解。

目前,劇集已播出過半,經過前期鋪墊,劇情進入加速期,終於開始初現反腐大劇的端倪:螳螂捕蟬的懸疑,黃雀在后的了然,草蛇灰線下的反派Boss走出幕后﹔信仰在權力面前崩塌,昔日的伙伴淪為貪腐的“白手套”。謎底正在一步步揭開,錯綜復雜的線索與人物關系日漸清晰。

既然是現實題材作品,該劇反映了國企改革中的難點和痛點,並結合當前社會發展中的一些問題引人反思。當劇中小人物說出:“你不替領導擔責,領導怎麼能替你擔事?”直截了當的揭示了一些領導干部的“官本位”思維,也深刻展現了貪腐分子們相互包庇的丑惡嘴臉。這,正是《突圍》的精彩之處。

作為與《人民的名義》師出同門的《突圍》,將目光從官場轉換到企業,生動呈現了在經濟形勢出現變化的新時期,廣大黨員干部抵抗權力和金錢的誘惑,堅持正確的理想和信念,敢想、敢拼、敢闖,承受國企轉型的陣痛,最終成功突出重圍,摸索出一條全新的企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傾真心才會得民心,接地氣才會有生氣。以高還原度彰顯出濃厚年代質感的《突圍》,以真正的呼應現實贏得了觀眾身心共鳴,更是贏得了良好的口碑。唯有真正的貼近老百姓的生活,詮釋小人物的常情冷暖,方能打造成兼具社會效益和市場效益的精品之作,相信《突圍》就是這樣一部良品佳作。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