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別急著為火爆的《魷魚游戲》叫好

史雅喬
2021年10月21日20: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由奈飛(Netflix)出品的韓劇《魷魚游戲》結束了第一季的播出。該劇講述了數百名為生活所困的人為了456億韓元(約2.45億元人民幣)的獎金,前往孤島參加了一系列生死逃殺的游戲的故事。

通過對劇中人物現實窮困境遇的描述,結合了游戲與血腥暴力沖突,同時窺探人性的情節,《魷魚游戲》甫一播出就在全網掀起熱潮。

在這部劇中,貫穿全劇的是“一二三木頭人”“椪糖”“拔河”等6個傳統兒童游戲。而游戲過程則伴隨著動輒血漿迸射的場面,因為挑戰失敗者將付出生命的代價。

不可否認的是,劇中每個游戲都暗含關於人性的博弈,演員對角色的把握都相當到位。但是,曾經兒時的美好與歡樂,童真與樂趣,在這場被操縱的賭博裡,變得鮮血淋漓,陰森可怖。當大部分成年觀眾以“爽”“刺激”來評價《魷魚游戲》時,未成年人被強烈的視覺沖擊所震撼,既無法看透游戲背后的人性善與惡,也想不起生命原有的分量和本應自己掌握人生的道理,隻記住了簡單的規則即可宣判他人的死活。

10月19日,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不點名指近日有網絡平台播映的熱門劇集《XX游戲》,內容含有大量暴力血腥、令人驚慄的元素、被扭曲的價值觀,當中涉及駭人的暴力情節,甚至在全球掀起模仿潮,提醒有關作品不適合兒童及青少年觀看,呼吁切勿模仿劇集中的暴力不當行為。

事實上,早前已有媒體報道過,兒童及青少年如果看到含有大量暴力血腥、驚悚駭人元素的劇情,會對其產生心理上的影響,甚至會模仿其中的暴力行為,而扭曲的價值觀也因此深植內心。

 

盡管目前國內的視頻播放網站並無《魷魚游戲》的正片引進播放,然而在騰訊視頻的搜索結果顯示,有用戶分集上傳正片﹔愛奇藝則是正片畫面搭配花式分集解說﹔抖音上的混剪片段比比皆是。《魷魚游戲》已引起一些國內青少年的關注,新鮮、好奇、“暴力美學”,花季少年正確的價值觀會被帶偏扭曲。特別讓人想不到的是,有些視頻平台雖然有青少年模式護航,可未成年人用戶隻要選擇忽視提示,就能看到平台上的所有視頻,本應保護孩子們的青少年模式形同虛設。

盡管《魷魚游戲》全球火爆,但對青少年的影響卻不能置之不理。“游戲”是虛構的,可孩子們是缺乏判斷力的。除了家長、學校幫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也需要社會各界的配合。無論是視頻播放平台還是短視頻社交媒體平台,都責無旁貸。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