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讓攜號轉網“轉”得更流暢

子川
2021年09月1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9月16日,針對央視報道的湖南長沙聯通用戶反映攜號轉網困難一事,中國聯通在官微發布聲明稱:高度重視,立即展開深入調查,進行全面整改。長沙聯通隨即回應,目前,客戶辦理攜號轉網無需預約取號,所有攜號轉網問題“一站式”解決。

一曝光就能馬上解決,証明問題並不復雜,辦好並不困難。此前之所以給用戶添堵,恐怕正如企業自己所言,“反映了公司服務流程和內部管理存在不足,響應客戶需求的敏捷性不夠。” 自2019年11月正式在全國提供服務,攜號轉網實施已近兩年時間,仍有用戶耗時一個月才辦理成功,未免令人心塞。不設障、不挖坑,真正以用戶權益為出發點,攜號轉網才能“轉”得更流暢,也更得人心。

移動改變生活,絕不僅是一句廣告語。從“見字如面”到“距離不是問題”,從電話“難打難裝”到“一機在手,天下我有”,從書信、電報、搖把子電話、大哥大、BP機、小靈通等等一路走來,日益便捷的通信服務極大增強了百姓獲得感。但是,一串實名認証的手機號背后,連接的不僅是信息的海洋,也綁定著復雜的社會關系與繁多的經濟權益。如何讓用戶既能綜合考慮便利、安全與成本,又能不換號而自由選擇運營商?攜號轉網服務在千呼萬喚中落地實施,讓很多人得償所願。

要讓攜號轉網“轉”得更流暢,需要運營商進一步破除“護城河”思想。多年來,運營商專注於產品“黏性”策略,以手機號碼為界“跑馬圈地”,誰的地盤誰做主。打開攜號轉網通道,意味著運營商“過去的戰績”清零,從此直面平等競爭,無論新老大小,誰的服務高出一籌,誰就能贏得用戶。“得用戶者得天下”,運營商千方百計要留住用戶無可厚非,可是說一套、做一套,甚至採取“拖字訣”為難用戶,則與其說是“挽留”,不如說是“捆綁”。俗話說,強扭的瓜不甜,對用戶最大的“誘惑”,無疑是用最經濟的價格獲得最好的服務。

要讓攜號轉網“轉”得更流暢,重在破解落實的“最后一公裡”難題。工信部通知中列出了一系列“不得”,明確不能干擾用戶自由選擇。三大運營商一再申明,堅決落實攜號轉網政策,緊跟客戶需求和訴求。然而到了用戶端還遭遇“轉網”不暢,究其原因,無非是部分營業廳落實不到位,或者明知故犯,把好經念歪了。為此,除了下發通知,還需強化監督﹔除了出台規定,還需細化措施。各運營商之間也應強化配合,確保“移”得動,“聯”得通、“信”得過,齊心協力把優質服務輸送到“毛細血管”末端。

號碼方便“攜”,網絡“轉”得順,服務用得好,攜號轉網才能真正叫好又叫座,真正把政策紅利帶給千家萬戶。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