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平台企业不应给减费让利“添堵”

庄红韬
2021年07月12日20:5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大型互联网平台向金融机构收取导客引流费或者信息服务费,推高了融资成本,有平台收费标准高达6%-7%。”近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对实体经济减费让利情况时报出的这个数据,引发舆论关注。

近年来,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减费让利是在实体经济最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为全面复工复产和宏观经济整体恢复提供有力的支持。2020年,银行业减费让利3568亿元,较2019年增加40%,与降低利率、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相配合,整个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1.5万亿元。

然而,在针对减费让利进行的监督检查中,也有一些问题浮出水面。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凭借数据和流量优势,通过导客引流来收取6%、7%的费用。原本好不容易降下来的企业负担,就这样又被拉上去了。

平台企业占据数字经济“食物链”的顶端,企业规模大、客户流量多、数据信息全,与银行合作为其做导流,本属正常商业行为,无可非议。但是凭借自身优势地位,以流量做筹码,收取高额费用,就说不过去了。

实体经济是基础。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是国家的基本政策,不仅仅是某个部门某个行业的责任,而是社会各方面的共同责任。这是涉及国家经济发展和稳定的大是大非问题。特别是在我国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的情况下,平台企业在此事上的做法,着实不妥。

针对上述问题,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的监管措施,既要规范银行端收费,同时也要对包括大型互联网平台在内的其他市场主体加大规范力度。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平台企业不可以随心所欲。平台企业凭借“龙头”地位,收“过路费”“买路钱”,虽一时暴富,但绝对无法长久。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