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行業視點

人民財評:給財經“黑嘴”戴“口罩”正當其時

子川
2021年09月11日11: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處置違規“自媒體”賬號2929個,清理有害信息47153條,其中,關停封禁賬號1793個。自8月27日國家網信辦啟動清朗·商業網站平台和“自媒體”違規採編發布財經類信息專項整治以來,大批財經“黑嘴”賬號被戴上“口罩”,網民拍手稱快。

近些年,隨著老百姓的錢袋子越來越鼓,民眾對投資理財的興趣越來越濃,各平台的財經類資訊也做得風生水起。個人財經自媒體以其通俗性強、靈活多樣的優勢,吸引了大量的入門投資者和讀者,也成就了一批擁躉無數的“大V”和網紅。一個蓬勃發展的行業總難免泥沙俱下,在高額回報的利益驅動下,個別“名嘴”墮落為“黑嘴”,開始打起了精准收割“粉絲”的小算盤。

“真的要亂了”“周末傳來重大消息”“一萬億,重大利好來了”……一段時間以來,一批財經“黑嘴”以聳人聽聞的標題引流,然后惡意唱空或哄抬個股價格,炒作區域樓市波動,或是兜售投資理財課程、推薦股票和基金等高風險理財產品,種種亂象嚴重擾亂了正常市場秩序,甚至出現造謠、詐騙、非法集資等違法行為,對整個社會造成極大危害。

2021年8月18日,喜投網實際控制人黃生被正式批准逮捕。經司法鑒定所初步確認,目前待償充提差本金約6.62億元,涉及人數達到5635人。此案一大焦點在於黃生“知名財經大V”的身份,其微博賬號“黃生看金融”擁有300多萬粉絲,同名微信公眾號也有200多萬粉絲。靠著財經大V的光環,黃生成功為喜投網引流推廣,無數抱著發財夢而來的粉絲淪為韭菜,最終血本無歸。

一個健康的市場絕不允許財經“黑嘴”興風作浪。在日前召開的專項整治部署會上,國家網信辦、發改委、財政部等多部門堅決表態,將督促指導主要商業網站平台對照專項整治要求,集中清理一批違規發布的財經類信息,依法依規嚴處一批問題嚴重的網站平台,封禁關停一批充當“黑嘴”、敲詐勒索、社會反映強烈的“自媒體”賬號。通過一段時間的深入治理,有效遏制了財經類信息網上傳播亂象。

整治財經領域自媒體亂象,淨化網絡空間和大眾輿論場,平台企業也責無旁貸。此次,微信、微博、今日頭條等多家平台積極響應專項整治,針對存在歪曲解讀財經方針政策、惡意造謠引導輿論恐慌、散布“小道消息”、炒作社會惡性事件等8類違規問題進行了深入清理和全面整頓。下一步,還應主動壓實社會責任,善用技術手段強化對平台內容和賬號的監管,建立長效機制,抬高財經類信息發布門檻,在維護公共利益、營造風朗氣清網絡環境方面有更多作為、更多擔當。

財經領域的一些“名嘴”,往往被普通民眾尤其是投資小白視為“投資教父”,其振臂一呼,應者雲集。當某個賬號、某個人的一篇文章、一段視頻關乎千百人的財產安全,乃至企業興衰、市場漲跌時,這個問題就不得不重視起來。對財經“黑嘴”,不僅要嚴打嚴查嚴管,還要警鐘長鳴。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