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别把交罚款当成买了“护身符”

林丽鹂
2021年06月01日10: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社区团购平台“十荟团”不正当价格行为再次作出顶格罚款并责令相关区域停业整顿。这是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首次开出比单纯罚款更高的“罚单”。

这不是社区团购平台“十荟团”第一次被罚。今年3月3日,监管部门对“十荟团”等5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分别作出顶格罚款,同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然而,“十荟团”并未完全落实整改承诺,而是心存侥幸,其在江苏区域运营仍继续存在大量低价倾销、价格欺诈行为。

此次监管部门开出顶格处罚外加停业整顿的更高“罚单”就是要明确告诉企业,缴纳罚款绝不是请到了“护身符”,企业如果“屡查屡犯”,等待企业的绝不是侥幸逃脱,而是从重处罚。

创新无止境,经营有红线。监管部门对所有市场主体都是一视同仁的,不论线上线下、不论规模大小,更无论是否受到过处罚,只要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其他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企业一定要敬畏法律、遵循监管规则,自觉守法依规经营,自觉维护经营秩序。被处罚的企业更应该吸取教训,规范经营,自觉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其实,处罚从来不是市场监管的目的。监管是为了维护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型互联网平台涌入社区团购市场,利用资金、流量、数据等优势,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商品,迅速扩张、“跑马圈地”、抢占市场、无序竞争。这种不正当价格行为,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损害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过去互联网圈的玩法是先低价补贴,通过“烧钱”排除竞争者,进而独占市场。在社区团购这一垂直赛道上,如果大型互联网平台还想复制这种玩法,已经行不通了。监管部门及时遏制社区团购市场竞争乱象,早在去年底就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要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严格遵守“九个不得”。监管在行业乱象露头之际就及时出手,对企业不是苛刻,反而是爱护,有利于行业长久发展。

平台企业有资本、流量、规模优势,希望平台企业也能自觉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把更多精力放在技术创新上,放在产品和服务的开发上,放在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合作共赢上,放在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消费体验上,与各方携手,共同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责编:庄红韬、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