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好好先生”壞的是風氣、是事業

——年輕干部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

遠空
2021年09月12日09: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東漢時期的司馬徽從不說人的缺點,同別人說話,無論何事都是一個“好”字。后人稱之為“好好先生”。今天的干部隊伍中,仍然存在“好好先生”這類人,隻講面子不講原則、隻講私情不講黨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對共產黨人來說,“好好先生”並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義的人,沒有公心、隻有私心,沒有正氣、隻有俗氣,好的是自己,壞的是風氣、是事業。這些話語針砭時弊,振聾發聵,對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好好先生”對上級,熱衷於“吹喇叭”“抬轎子”,一味迎合,投其所好﹔對同級,“你好我好大家好”,與人方便,與己方便﹔對下級,有心“栽花”,無意“栽刺”,賺取所謂的“口碑”。這些“好好先生”,看起來是對人“好”,其實是對同志不負責任,絕不是真正的好人。說到底,是這些人的私心雜念在作怪,喪失了共產黨人的本色。年輕干部,既不能對“好好先生”無動於衷,更不能成為“好好先生”。

對於年輕干部來說,缺乏拼勁、闖勁,缺乏斗爭精神,總想過太平日子,是很難成為棟梁之才的。如果隻善於“風險評估”,對有風險的工作推三阻四,對要擔責的任務絕不沾邊,干一點事就希望得到“回報”,剛剛提拔就琢磨“再上一個台階”,就難以保持干事擔事的激情,難以保持敢於斗爭的勇氣,難以保持堅持原則的清醒,最后隻會迷失在“好好先生”的庸俗光環中。

年輕干部成長,既靠個人努力,更靠組織培養。培養年輕干部,要堅持嚴字當頭、從嚴管理,不能哄著、護著、捧著。實踐証明,缺乏嚴格的監管約束,“年輕得志”容易變成“得意忘形”。年輕干部要走的路很長,嚴格要求是最好的愛護。對他們身上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咬耳朵、拉拉袖子,紅紅臉、出出汗,可能就不會在后面摔跟頭、出問題。該提醒的提醒,該批評的批評,讓年輕干部有所敬畏、有所堅守。

古人講:“以苟活為羞,以避事為恥。”年輕干部要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做堅持原則、敢於斗爭的老實人,不做不分是非、不干實事的老好人。

>>相關新聞:

·黨建評: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

·黨建評: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

·黨建評: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

·黨建評:不作為就是不擔當,有作為就要有擔當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