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不作為就是不擔當,有作為就要有擔當

——年輕干部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

鄭因
2021年09月11日09: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擔當和作為是一體的,不作為就是不擔當,有作為就要有擔當。”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年輕干部“勇於擔當、善於作為”。

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中華民族、中國人民創造世所罕見的輝煌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廣大黨員事不避難、義不逃責,把“小我”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的“大局”中去。年輕干部尤其要明確:從政的本分是擔當干事,不是做官享福。

從現實來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需要完成大量的改革發展穩定工作,“躺功勞簿”“做太平官”的想法不切實際。面對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迎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要做好工作更要擔當作為。

時下,“為官不為”的情況仍一定程度的存在。有的干部信仰缺失“不想為”,或者隻想攬權、不想擔責,或者精神懈怠、不思進取﹔有的擔當不足“不敢為”,或者推諉扯皮、亦步亦趨,或者心存顧慮、畏首畏尾﹔有的能力不夠“不會為”,體現為本領恐慌、路徑依賴等。事實上,所有的不作為都源自不擔當。口號喊得震天響、軍令狀寫得再漂亮,不付諸實踐,都無濟於事。

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一方面,隻有加強認識、主動擔當,才能增強本領、落實落細,將工作推向前進。反過來說,工作止步不前、不進反退,往往是在擔當盡責上出了問題,在思想開關上有了偏差。

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要看到,擔當不僅是一種甘冒風險的勇氣,也是一種矢志不渝的毅力、干事成事的能力。真擔當歸根結底要靠真本領。青年干部更需在風雨之中持之以恆,在艱難困苦中提升能力,最終將擔當精神轉化為工作實績。

新時代呼喚新征程,新征程需要新作為。年輕干部正處在成長成才的關鍵階段,必須從制度層面加強教育引導、完善考核評價。為擔當作為者鼓勁,給他們干事創業的平台,激發青年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同時落實“三個區分開來”重要要求,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在經風雨、見世面中練就鐵肩膀、硬脊梁,廣大年輕干部必將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相關新聞:

·黨建評: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

·黨建評: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

·黨建評: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