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好好先生”並不是真正的好人(人民論壇)

辛士紅
2021年09月13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指出:“對共產黨人來說,‘好好先生’並不是真正的好人。”現實生活中,“好好先生”並不鮮見。他們有的隻點頭不搖頭,是非面前不開口、遇到矛盾繞著走﹔有的該扯袖的不扯袖、該紅臉的不紅臉,不講原則講圓滑﹔有的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平平安安佔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

  “好好先生”看似與人為善,實則明哲保身,看似與世無爭,實際上打的全是“小算盤”,說到底,就是怕得罪人,怕自己的利益受影響,是私心作祟、私利作怪。

  好人主義實為“害人主義”。奉行好人主義的人,沒有公心、隻有私心,沒有正氣、隻有俗氣,好的是自己,壞的是風氣、是事業。“一團和氣、好好先生、你好我好大家好,這不是團結,而是渙散,也是一種麻痺。”一個單位如果“好好先生”大行其道,人心就會渙散,邪氣就會滋長,各種團團伙伙、是是非非就會“剪不斷,理還亂”,就會讓“千裡馬”歇步、“老黃牛”吃虧。

  “你在消極腐敗現象面前當好人,在黨和人民面前就當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令人深思、發人深省。真正的好黨員、好干部,不會因為關系或情面,而對身邊同志“睜隻眼閉隻眼”,也不會因為名聲或選票,而在原則問題上含糊動搖,更不會因為“愛惜羽毛”,而在大是大非面前喪失立場。

  “大賢秉高鑒,公燭無私光。”堅持原則是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個干部是否稱職的重要標准。在立場問題上含糊、在原則問題上退讓,就是對黨和人民不負責任。在處理問題的時候,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像屹立於不斷拍打的巨浪之前的礁石,巋然不動”,才是一名共產黨人應有的品格。

  選人用人是干部隊伍建設的指揮棒,是政治生態的風向標。反對和克服好人主義,樹立起正確的用人導向和價值取向,讓那些堅持原則、敢於擔當的好干部得到重用,讓那些明哲保身、八面玲瓏的老好人失去市場,才能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04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