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國足失利不是壞事 方向選對就有希望

劉峣
2021年09月04日12: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9月3日凌晨,中國男足國家隊在卡塔爾多哈以0:3輸給澳大利亞隊,12強賽的征程沒能取得開門紅。

首戰失利,對國足來說非常遺憾。對當下的中國足球而言,卻未必是件壞事。

12強賽開始前,很多人對於這支國足存在著不切實際的期待——經歷了40強賽的四連勝,球隊上下信心十足,有了欲與“日澳”試比高的心氣﹔4名歸化球員隨隊出征,或許可以彌補球隊在攻防兩端的短板﹔澳大利亞隊殘陣征戰多哈,磨合不足﹔小組第五檔的阿曼隊客場掀翻日本隊,更讓人看到了中國隊爆冷的希望。

然而,90分鐘的比賽如同一盆冷水。無論是精神的加成、紙面的分析,都難敵真正的實力差距。作為亞洲排名第九的第四檔球隊,國足已愈發難以望見高水平對手的項背。

輸球有利於認清差距,讓中國足球盡快從幻想中走出來,更能讓國家隊找到此次12強賽如何拼搏出好成績的方法。

一方面,12強賽才剛剛開始。在疫情影響下,國足幾乎沒有實戰練兵的機會,通過亞洲最高水平比賽鍛煉隊伍機遇難得。接下來,國足還要面對日本、沙特等強手,也要對戰阿曼、越南等實力相差不大的球隊。無論是隊員還是教練,都得放下“偽強隊”的心態,放低比賽的姿態,一場一場地拼,一球一球地爭。

在4年前的12強賽上,國足曾遭遇前4場比賽隻拿到1分的困難局面。但此后球隊穩扎穩打,戰斗到最后一刻,一直保有出線的希望。如今,首場比賽的失利不應成為球隊自亂陣腳的導火索,而應是防止情緒過熱的滅火器。相信隻要隊員們拼勁全力、展現出應該有的水平,沒有人會過分苛責。

另一方面,中國足球的改革還在路上。國足同亞洲一流水平的差距越來越大,絕非一朝一夕形成,也並不是在12強賽才暴露出來。然而,國足要想迎頭趕上,絕不能靠一日之功,也不可能寄托在金元足球和歸化球員身上,歸根結底還是要按照足球運動發展的規律辦事。

戰勝國足的澳大利亞隊雖然缺兵少將,但仍集結了大量的參加過歐洲聯賽球員。反觀國足,武磊仍是“唯一的希望”。令人心酸的對比背后,凸顯出中國足球發展的歷史欠賬。輸球的陣痛難免,時間甚至很長,但中國足球必須堅持長期穩定的政策和方向,夯實青訓和足球人口的基底。隻要方向對,球迷可以等,也一定會支持。

從40強賽到12強賽,國足球員遠赴他鄉、連續作戰,很不容易。在球場上,他們也努力展現出了“團結是鐵”的精氣神。實力的差距也許難以彌補,但希望國足將士且踢且珍惜,不負球迷的期待和支持。相信總有一天,在坐滿球迷的體育場中,我們可以一起為國足吶喊:中國隊,加油!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