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紅船觀瀾·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①)

張  洋
2021年09月07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奮進新征程,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進一步堅定信念、凝聚力量,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從本期起,“紅船觀瀾”欄目推出“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系列評論,敬請關注。

  ——編  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怎樣的犧牲和代價,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當年紅軍長征抵達烏江,情勢危急,稍有遲緩就可能被追上。紅軍決定砍竹子、做竹筏過江。一位小戰士突然喊道,砍竹子要注意分公母。大家疑惑不解:竹子還分公母嗎?為什麼要分公母?

  這位小戰士解釋,他參軍前是個篾匠,對竹子非常熟悉。群眾冬天要挖冬筍吃,春天要挖春筍吃,平常還會把竹子砍了編制筐簍,以此謀生。他指引大家順著竹子抬頭看,第一個分叉的地方是單支,那是公竹﹔第一個分叉的地方是雙支,那是母竹。幾根母竹之間要有一根公竹,竹林才能成活。如果不小心把公竹或母竹都砍光了,整片竹林就會枯死,就會影響群眾生計。

  萬分危急的關頭仍想著群眾生計,紅軍戰士的一席話令人動容。這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在任何發展階段,我們都會遭遇各種各樣的困難挑戰。如何應對困難挑戰,是檢驗一個政黨先進性的“試金石”。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威脅人類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給經濟社會造成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每一個生命都得到了全力護佑,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做到這一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尤其需要廣大黨員干部感悟初心、踐行使命。砍竹子為什麼要分公母?是因為我們共產黨人時時刻刻心系群眾,這種宗旨意識、人民立場、群眾觀點已經深深融入紅軍戰士的精神血脈中。如今,我們也要經常叩問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是考慮群眾利益多一點,還是考慮個人得失多一點?面對困難挑戰時,能不能堅持人民至上,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

  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廣大黨員干部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我們黨必將更加堅強有力、永遠充滿生機活力,也必將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7日 19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