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團結

沈若沖
2021年09月04日07: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條是黨的領導是不是堅強有力。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著眼當前黨的民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強調指出“加強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是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証”。

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民族問題、民族工作。紅軍長征途中,在通過彝族地區時就明確宣示:“中國工農紅軍,解放弱小民族﹔一切夷漢平民,都是兄弟骨肉。”劉伯承同志同彝族首領小葉丹“彝海結盟”傳為佳話。從把民族平等作為立國的根本原則之一,到確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從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區域地區發展,到兌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少”的庄嚴承諾……回顧黨的百年歷程,正是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開辟了發展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關系的新紀元。事實充分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團結,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凝聚各民族、發展各民族、繁榮各民族。

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沒有堅強有力的政治領導,一個多民族國家要實現團結統一是不可想象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推動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無論是在脫貧攻堅進程中東西部對口扶貧協作幫扶,還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守望相助、團結一心,抑或是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向深度廣度推進,不斷拓展領域、豐富載體、完善機制……實踐充分証明,隻要我們牢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勢力可以挑撥我們的民族關系,我們的民族團結統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包括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在內的小康社會。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各民族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斗。一方面必須清醒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就可以實現的,越是風險挑戰重重,越需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另一方面要看到,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將14億中華兒女擰成一股繩,才能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的強大合力。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關鍵是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從思想層面來看,要加強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學習以及民族團結教育,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各項工作,把各族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從實踐層面來看,要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格局。各級黨委作為抓落實的主體,必須牢記“國之大者”、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提升解決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細做扎實。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抓住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