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原則  敢於斗爭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05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共產黨人講黨性、講原則,就要講斗爭。”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年輕干部堅持原則、敢於斗爭,指出“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含糊、決不能退讓,否則就是對黨和人民不負責任,甚至是犯罪”,強調“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

  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100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要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堅定斗爭意志,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要丟掉幻想、勇於斗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原則是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個干部是否稱職的重要標准。”對共產黨人來說,“好好先生”並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義的人,沒有公心、隻有私心,沒有正氣、隻有俗氣,好的是自己,壞的是風氣、是事業。堅持原則,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前進道路上,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大是大非面前要講原則,小事小節中也有講原則的問題。黨的干部都要有秉公辦事、鐵面無私的精神,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中國共產黨是經過百年錘煉、具有長期豐富斗爭實踐經驗的大黨,敢於斗爭、勇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前進道路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我們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奪取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5日 01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