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消費民生

人民財評:為輕食立規矩,絕不許再收“智商稅”

沈彬
2021年09月08日08: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對號稱銷售第一的田園主義全麥面包“較了個真”,通過檢測發現這款網紅面包的實測能量高出宣傳40%!之后,田園主義公司方面道歉,承認近期一款原味全麥面包營養成分標識不符,出現差錯是因為在原配方裡增加了谷朊粉的添加量。

此事登上熱搜后,很多指望吃全麥面包減肥的俊男靚女驀然發現,原來輕食背后還有這麼多套路,自己又被收了“智商稅”。

其實,出問題的網紅輕食也不止於田園主義一家,之前元氣森林因為乳茶產品“0蔗糖”的誤導宣傳,就出面道歉過﹔中糧天科、碧生源等輕食代餐粉商品,也因為營養成分虛標而口碑翻車。為什麼輕食一再辜負公眾的信任,屢屢引爆行業信任危機呢?

現代社會,綠色餐飲、大健康管理成為大眾的重要生活訴求,商家看准這一商機,積極在供給端發力。近年來,以全麥面包、高纖維代餐餅干等為代表的輕食產品迅速走紅,成長為一個龐大的藍海市場。

對於不少處於身材焦慮中,既難以“邁開腿,又難以“管住嘴”的人來說,各種網紅輕食、代餐成為了救命稻草。商家抓住了消費者想“躺著就能瘦”的心理,各種廣告轟炸、營銷種草,輕食、零糖、減糖、代餐等五花八門的概念讓人眼花繚亂,概念一個比一個空靈,代言人身材一個比一個纖細,仿佛隻要用了輕食產品就能立即脫胎換骨。但是,在這個新開辟出來的輕食賽道裡,市場亂象層出不窮,產品魚目混珠,商家更是濫用食品術語、高知識門檻,忽悠消費者的話術時時更新。

《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明確規定,廣告不得含有引人誤解的內容,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一些商家故意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表達誤導消費者,讓“假全麥”“假無糖”“假低脂低卡”的噱頭充斥市場。對這些違法宣傳,市場監管部門需要予以重點監督查處,不能讓輕食商家再打擦邊球、忽悠消費者。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一些輕食的能量、脂肪、鈉等實際含量都超出包裝標示,嚴重“貨不對板”。雖然這些虛標不屬於菌群超標、濫用食品添加劑等傳統“食品安全”問題,但對於通過輕食代餐來減肥的消費者來說,“超標”完全動搖了輕食減肥的消費動機。《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71條明確規定:“食品和食品添加劑的標簽、說明書,不得含有虛假內容。”可以說,食品包裝虛標本身就是違法,絕不允許商家在食品宣傳上畫大餅、講故事。

據預計,2022年中國輕食代餐市場規模會達到1200億元 ,對於這個新興市場必須及時立規矩、劃紅線,讓商家有序競爭,滿足消費者的多樣化健康需求,不能聽任商家用偽概念、虛假宣傳誤導消費者,更不能允許商家在產品標簽上做手腳。輕食產業是綠色的,也必須是科學的、誠信的,絕不允許收“智商稅”。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