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霍木
2021年09月03日10: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年輕干部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這番講話,語重心長,為培養什麼樣的年輕干部、怎樣培養年輕干部,劃了重點,指了方向。

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處身偉大時代,年輕干部需要干好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這對廣大年輕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在理想信念、知識眼界、能力水平上,都有一個大的躍升。這意味著,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廣大年輕干部不僅要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而且要具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意識與能力。

年輕干部成為棟梁之才,要堅定理想信念。縱觀黨的百年征程,正是因為黨員干部有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經受住各種考驗。沒有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是經不起風吹雨打的。因此,對廣大年輕干部來說,要在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消除私心雜念,堅定信念信心。這是一個終身課題,需要年輕干部常修常煉,信一輩子、守一輩子。

年輕干部成為棟梁之才,要對黨忠誠。回望革命年代,老一輩革命家為黨和人民事業沖鋒陷陣、舍生忘死,是對黨忠誠的鮮明寫照。如今,啟航新征程,對黨忠誠,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對黨忠誠,關鍵是要一以貫之、知行合一,在任何情況下都應不改其心、不移其志。

年輕干部成為棟梁之才,要實事求是。我們所從事的一切工作,都要從實際出發,否則就會出問題。對年輕干部來說,這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更是黨性強不強問題。有些人不講真話、不講實話、不干實事、不求實效,既脫離了實際,也踐踏了黨性。應該說,隻有時時做到眼睛向下、腳步向下,經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才能在基層實踐中受教育、得真知,才能既鍛造年輕干部的黨性修養,又錘煉從實際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能力水平。

年輕干部成為棟梁之才,要擔當作為。改革發展穩定的工作多、任務重,呼喚一大批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可以想見的是,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越近,面對的風險困難挑戰就越多,也就越需要廣大年輕干部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年輕干部惟有敢字為先、干字當頭、擔字打底,才能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身處偉大的時代,廣大年輕干部務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加強理論學習,提高黨性修養,砥礪政治品格,錘煉過硬本領,就一定能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