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書寫新的恢宏史詩(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09月01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新的征程上,必須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在新的征程上,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必須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我們要深刻認識和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讓偉大建黨精神成為我們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動力之源,貫穿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之中。

偉大建黨實踐孕育偉大建黨精神

中華民族是偉大的民族,創造了5000多年的燦爛文明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鴉片戰爭以后,由於西方列強侵略和封建統治腐朽,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國人民陷入苦難的深淵。面對空前嚴重的民族危機和社會危機,無數仁人志士為拯救民族危亡進行了艱苦探索,但都沒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人民的悲慘命運。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苦悶和黑暗中探索出路的中國先進分子,從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中看到了希望。在北京,李大釗積極宣傳馬克思主義,他預言:“自由的曙光現了!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李大釗領導組織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影響了一大批青年。在上海,陳獨秀組織馬克思主義研究會。上海、北京的研究會同湖北、湖南、浙江、山東、廣東、天津等地及海外的先進分子逐步建立聯系,進一步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當時創辦的400多種新刊物中,宣傳馬克思主義或傾向於社會主義的達200多種。經過反復分析和比較,中國的先進分子認定馬克思主義能夠指引中國改變前途命運。

中國的先進分子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提出要走俄國十月革命的道路。他們深入工人群眾去了解工人的疾苦,啟發工人覺悟。從十月革命到五四運動,新思想的傳播與工人運動相結合,后來許多地方成立了共產黨早期組織。中國最早的一批馬克思主義者為建立黨組織付出艱辛努力。偉大建黨實踐孕育偉大建黨精神。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華民族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偉大建黨精神迸發強大精神動力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錘煉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政治品格。偉大建黨精神成為中國共產黨從勝利走向勝利、不斷創造歷史輝煌的強大精神動力。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馬克思主義具有強大真理力量和旺盛生命力,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我們黨堅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一百年來,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我們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射中國實踐之“的”,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歷史征程上筑起一座又一座豐碑。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我們黨一經成立,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歸根結底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在偉大建黨精神的激勵下,我們黨始終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一百年來,我們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踐行初心使命,就要敢為人先、不怕犧牲﹔實現偉大理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逢山開道、遇水架橋,以非凡的智慧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戰勝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中國共產黨人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為國家、民族、人民創造了豐功偉績。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對黨忠誠、永不叛黨,這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不負人民,體現了我們黨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百年來,在偉大建黨精神的激勵下,無數中國共產黨人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中、落實在行動上,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自己的智慧、力量乃至寶貴生命,以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人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為民造福的情懷和追求。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從偉大建黨精神這一源頭出發,在長期奮斗中形成一系列偉大精神,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民族精神注入了新內涵、開辟了新境界,推動中華民族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在百年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兵團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科學家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新征程上我們勇往直前的動力之源。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百年征程中,中國共產黨能夠在困難面前昂首向前,在挫折之后毅然奮起,靠的就是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正是在一系列偉大精神的滋育和鼓舞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以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在新的征程上繼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物質文明極大發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極大發展。踏上新的征程,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工作體系,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實筑牢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匯聚億萬人民的磅礡力量。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是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在有效應對和化解各種風險挑戰中彰顯我們黨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堅持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制勝法寶,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

(執筆:徐建剛 張春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1日 09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