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英烈之名,共同書寫新時代的英雄史詩

岳坦平
2021年09月02日10: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烈士者,國之忠魂,民之英杰。2021年9月2日,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英雄回家!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浴血上甘嶺、阻擊長津湖、堅守龍源裡、染紅鬆骨峰……英烈們在極為艱苦條件下,硬是用一次次頑強戰斗,打退了美國的囂張氣焰,打破了帝國主義不可戰勝的神話,打得“聯合國軍”節節敗退,最后不得不在停戰書上簽字。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和人民軍隊軍威。從此以后,西方侵略者隻要在東方的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以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如今,舉行隆重儀式迎回英烈遺骸,以國家的名義鄭重紀念和哀悼英烈,既是對英烈為國殞身壯舉的盛大褒揚,也是對英烈身上所集中呈現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的高規格弘揚。讓我們共同把最崇高的敬意,致以那一群“最可愛的人”。

為國家和人民而犧牲,是一個人道德品質的崇高寫照,也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所彌足珍貴的精神價值。抗美援朝英烈身上體現的愛國情懷、堅定信念、斗爭精神、英雄氣概,是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生動寫照。他們可歌可泣的事跡,厚植著許許多多鮮活價值觀,記錄著抵御外侮的滄桑歷史,無比深刻地啟示今天的我們:國家興衰匹夫有責,隻有萬眾一心、矢志如一的團結奮斗,才能筑就堅不可摧的“新的長城”。在對英烈的一次次敬仰和追思中,我們獲得了“以史為鏡、以史明志,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精神激勵和靈魂洗禮,增進了奮發有為實現民族復興的強大動力。不管前途如何風雨交加、如何阻力重重,我們都將一往無前,堅定做好中國自己的事。

山河壯麗如畫,歷史不能忘懷。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無不凝結著無數先賢和英烈的奉獻付出乃至巨大犧牲。從紀念抗美援朝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們之所以必須銘記歷史、學習歷史,為的就是從歷史中探尋可貴的紅色基因,喚醒心中的家國大義和使命擔當,像革命先輩和英雄烈士那樣挺立起奮斗脊梁。英烈們以生命為代價提醒人們,祖國強盛、和平環境,都是拼搏斗爭出來的。在當前這個和平與發展潮流浩浩蕩蕩的時代,攜手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中國有堅定決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同時也需要看到,霸權主義、單邊主義等人類和平威脅依然存在,守衛和平依然需要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士的艱苦努力。

富強的國家不會丟棄自己的歷史,挺立的民族不會忘記自己的英雄。據統計,今年3月初至今,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已接待參加黨史學習教育的干部群眾達25.1萬余人次。從那些致敬英烈的炯炯目光裡,從那些虔誠默哀的肅立身影裡,我們見識到廣大人民群眾仰慕英賢的自信自覺,感受到民族血脈中升騰而起的復興動力。最好的紀念,莫過於更加勇毅地奮斗前行。讓我們一起高舉先輩們傳遞過來的精神火炬,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投身強國征程中,共同創造出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時代偉業。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