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反對唯流量論,正當其時!

史雅喬
2021年09月03日09: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9月2日,國家廣電總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文藝節目及其人員管理的通知》,明確指出要堅持講品味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斷推出優秀作品,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要。同時,就從嚴整治藝人違法失德、“飯圈”亂象等問題,部署了更加具體的要求和措施,其中再次提到了要堅決反對唯流量論。

何為流量?流量是藝人獲得的關注度,關注的人越多,流量越高。簡單來說,是衡量一個藝人紅不紅的最直觀的指標。在互聯網盛行之前,一個藝人要想成為明星,靠的是德藝雙馨的口碑,靠的是專業敬業潔身自好,靠的是奉獻一個個經典作品。而在大數據時代的資本加持下,流量的高低可以通過砸資源、買熱搜來控制,一個頂流明星的誕生隻需要短短數月。他們自恃頂流,卻沒有拿得出手的作品和業務能力,靠著立人設、造噱頭來博關注、搶番位,對整個社會風氣也產生了極為不好的影響。

資本造星,追求的是利益的變現,為的就是從粉絲兜裡“套”出大把的銀子來。以青少年為主的“飯圈”在“流量為王”的畸形引導下,對頂流明星狂熱地追捧,卻對其薄弱得讓人無法直視的專業素養視而不見。為了自家偶像的頂流身份,變著法地花錢投票、打榜、助力。

事實上,頂流明星強大的撈金能力背后,是資本對流量的控制和“飯圈”的操縱,並借“粉絲經濟”花式割“韭菜”。因此,娛樂圈成了隻講流量不講是非、隻顧掙錢不顧價值的“貴”圈。更讓人恐懼的是,粉絲間絕對排他的情緒從“飯圈”彌漫到網絡,再逐漸充斥到現實生活中。

在經歷了多輪整治后,國家監管部門明確了堅決反對唯流量論的要求,一並取締了偶像養成類和明星子女真人秀等節目,同時嚴禁設置投票、打榜等環節,堵住物質化手段變相花錢投票的路,為的就是蕩清網絡空間,清朗社會風氣,使青少年能夠樹立正確積極的三觀。

德為先,藝為本。從藝人員需謹記,有勇氣有擔當有理想有內涵,無論在哪個時代都會成為偶像,唯流量論隻能造一時之“星”,劃過天空之后,什麼也不會留下。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