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你以為買了VVIP就行了?怎麼可能!

史雅喬
2021年08月27日15: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繁忙的工作之余,捧著心愛的零食,開啟追劇時光,是多麼愜意的事情。到底誰才是幕后boss?當所有的細節都指向一個呼之欲出的答案時,屏幕上突然跳出對話框“想看全劇,請購買會員/VIP”……

這樣的場景,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無獨有偶,有的網友已經購買了會員,卻被VIP資格卡在劇集正中間,著實難受得緊。升級成為VIP會員,本欲“搶先看”,卻被“VVIP”的單集解鎖功能阻攔,想再看一集的時候,還要再次付費解鎖。然而,VVIP的日子也並沒有更好,錢一筆一筆地花出去了,夢靨般的對話框卻依然如期出現:“對不起,您今天的解鎖劇集已達到最大集數!明天見!”

追劇正酣時,戛然而止,如此生硬干脆又不講理。

這是真實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事情。多家互聯網視頻播放平台都設計了類似的觀看規則。買了會員還有VIP,還有VVIP,還有終身VIP……有些視頻網站就如同早年間的流氓軟件,層出不窮的套中套,連環套,花式套,就不信套不到你!當然,有的視頻播放平台則玩起了文字游戲,套你沒商量。但萬變不離其宗,其最終目的都是讓用戶不斷地連續地重復付費,才能繼續觀看影視作品。雖然支付金額看起來並非不能承受,但這些視頻播放平台吃相實在有些難看,令人生厭。

作為手握各種影視版權資源的視頻網站,會員制度是其獲取利潤的方式之一。用戶通過成為會員,並因此獲得去廣告、觀看獨家影視作品等權益,交易的供需雙方自願選擇,是被消費者認可的付費方式。然而,不斷彈出的額外付費要求,卻是以消費模式的選擇之名,行剝奪用戶選擇權之實。利用已有的熱門影視作品,捆綁銷售花樣繁多的付費項目,不僅漠視消費者需求,更是明目張膽地侵犯消費者權益。短期來看,利潤得到了增長,長遠來看,卻是殺雞取卵,透支用戶信任。

好內容永遠有市場,但不能忘規矩。自以為一家獨大,壟斷了熱門劇集的市場,一味地唯利是圖,急功近利,一輪接一輪地花式割韭菜,薅羊毛,消磨觀眾信任,必將引火燒身。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