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掃黑風暴》被“黑”,反盜版任重道遠

史雅喬
2021年08月25日19: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8月21日,在騰訊視頻憑借會員付費超前點播才能看到的電視劇《掃黑風暴》(前19集),突然流出全集版本,並迅速傳遍全網。隨后,該劇官方微博發布反盜版聲明,並表示已第一時間報案追查盜版來源。同時呼吁“不觀看盜版內容,切不可擅自轉發、傳播盜版內容”。

《掃黑風暴》,作為近年來反映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電視劇,由真實案件改編,看點頗多,加上“老戲骨”們演技加持,口碑爆棚,開播僅13天,播放量就突破了6億。

戲紅是非多。騰訊視頻作為《掃黑風暴》的網絡獨家播出平台,遭遇了嚴重的片源泄露:27集的送審樣片,被當作盜版資源,以6元左右的價格在全網售賣。盡管是提供審核的樣片,剪輯上也不連貫,可依然澆不滅觀眾對該劇追捧的熱情。一時之間,社交媒體平台被各種“留資源”、“求分享”的評論刷了屏。

毫無疑問,盜版樣片的流出和擴散,侵犯了擁有全網獨播權的平台的正當權益。騰訊視頻第一時間拿起了法律武器,以維護自身利益。正版打擊盜版,無可厚非。因為盜版的存在,他人的創作成果被竊取,而失去法律法規保護的作品,就像一個誰都能吃上一口的“唐僧肉”。長此以往,正版早晚會被盜版啃噬得尸骨無存,無容身立命之處。

事實上,《掃黑風暴》不但是央視8台重磅推出的精品劇,還通過衛星在北京衛視和東方衛視同步播出。但一天一集的播放頻率,讓不少性子急的觀眾追劇追得心力交瘁。而盜版者正是抓住了觀眾追劇而不得的心理,鑽了送審時的空子,將並不完整的樣片作為資源,在網絡上以低價大量出售。部分網友匆匆求得資源,雖然先人一步看到了結局,可先睹為快的期待因為劇情邏輯的不連貫落了空,還錯過了一些至關重要的案件細節和制作方埋下的“暗線”,失去了推理和尋找的觀劇樂趣。

反盜版,任重道遠。不但需要相關法律法規的監管約束,更需要在每個人的法制和道德觀念中,樹立起正確的版權意識。而作為擁有版權的平台企業,獲取商業利益時,也請手下留情,不要適得其反,把觀眾推向尋找盜版的道路上。

優秀的影視作品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生活,滿足了大眾的文化需要。隻有全社會都主動尊重並保護他人的創作成果,自覺維護清朗的網絡環境,才能讓創新的人沒有后顧之憂,才能讓各種創新成果層出不窮,進而推進文娛行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