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牡佳高鐵試運行 彰顯“智”能量

韓 強
2021年08月23日19: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鐵首趟試運行列車從牡丹江站駛出,標志著我國最東端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進入運行試驗階段,預計9月底具備全線開通運營條件。牡佳高鐵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重點建設項目之一,設計時速250公裡,運營后將與現有的哈牡高鐵相通,將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中最北“一橫”再次延伸371.6公裡,對進一步發揮高鐵成網輻射效應,方便沿線居民出行,促進區域經濟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牡佳高鐵持續彰顯中國鐵路自主創新的科技實力。牡佳高鐵所採用動車組是我國專為嚴寒氣候所設計研發,擁有耐低溫、耐冰雪的“獨門絕技”,是復興號家族中最“抗凍”的成員,可保証列車在-40℃的高寒環境下也能奔跑如常。這再一次見証了新時代中國高鐵人自主創新、趕超一流的精神追求,充分彰顯了中國速度。

牡佳高鐵沿線共建有34個隧道、141座橋梁,採用的先進工藝和技術手段,可最大程度保証乘客乘車的舒適度和火車運行過程中的穩定性,最大限度降低列車高速進出入隧道時,旅客產生的耳鳴等不適感。

牡佳高鐵將把牡丹江至佳木斯間的列車運行時間由現在的7小時縮短至2小時以內,並將與已開通運營的哈牡高鐵、哈佳鐵路共同構成黑龍江省東部快速鐵路環線,進一步完善區域快速鐵路骨干線網,帶動沿線城市全部納入哈爾濱2、3小時經濟圈,屆時將會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有力促進東北地區各個城市群之間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

立足新時代,中國高鐵將賡續鐵路紅色基因,踐行“人民鐵路為人民”宗旨,勇擔“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歷史使命,為服務“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智”能量。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