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對基層新的形式主義要露頭就打

張近山
2021年08月18日19: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隨著基層減負的持續推進,許多基層干部反映,原來繁多而無意義的會議等內容有所減少。不過在少數地方,形式主義“按下葫蘆浮起瓢”,一些新增工作內容又出現不同程度的形式主義苗頭,挫傷了這些地方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和積極性。

下載APP、關注公眾號,每天登錄答題刷積分﹔拍照成為“第一要務”,照片甚至有規格和數量的要求﹔手機裡和工作相關的微信群有幾十個,每天不得不花費大量時間精力應對﹔耗時費力地運營公眾號,發布內容閱讀量不高,但周末還得點贊評論轉發,截圖發到單位群……這些形式主義的表現,光羅列出來就頗費一番功夫。如果時間被它們佔據,基層干部還怎麼有空來完成主責主業?怎麼可能有充足的精力來抓落實?

方法和工具本無對錯,善用才是根本。政務新媒體利用得當可以發揮推進政務公開、優化政務服務、創新社會治理等作用,為人民群眾提供便利。但如果追求“一事一端”“一單位一應用”導致APP過多過雜,或因運營不善、維護不力淪為“空殼類”APP,或存在過度留痕、強制打卡、多頭報送、以手機定位代替工作考核等突出問題,政務新媒體就會變成滋生“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的新土壤。

當前,借助移動互聯網新技術、新平台等變異滋生的形式主義,尤須引起重視、加強治理。

反對形式主義,既要徹底清除舊的形式主義,也要堅決防止新的形式主義。在少數地區,一些“創新”舉措因為脫離實際而受到詬病,有人便搬出“制度創新”的說辭作為擋箭牌。能夠解決實際問題的創新舉措自然會得到群眾和基層干部的歡迎,但如果只是停留在匯報材料上的“創新”,隻會導致新的形式主義。不解決實際問題、光圍著形式打轉,形式主義不論新舊,從結果來看都是花拳繡腿、徒有其表,究其實質都是脫離實際、遠離實踐。能否解決一個個具體問題,能否給群眾帶來切實利益,防止基層創新蛻變為新的形式主義,必須把握好這些標尺。

形式主義非一日之弊,從根子上減輕基層負擔也非一日之功。一些地方形式主義屢禁不止、屢治不息,背后是作風問題在作祟,根源是政績觀出現了偏差。如果評價衡量干部不看完成本職工作的質量而看留存照片的數量、新聞的點贊量,不看老百姓的打分而看APP的積分,錯誤的導向必然影響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好考核“指揮棒”,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從實處著眼、用實干考量、用實績說話,才能鏟除形式主義生根接枝的“土壤”,也才能讓形式主義問題得到及時整治。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糾治基層出現的種種形式主義苗頭也需常抓不懈。特別是對基層感受最直觀、反映最強烈的問題,要堅持換位思考,多體諒基層同志的所憂所難、所願所盼,“多辦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同時,發揚斗爭精神,拿出“釘釘子”的韌勁,緊盯形式主義老問題和新表現,扭住不放、露頭就打,標本兼治、源頭治理,就能形成加強作風建設、為基層減負的長效機制。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