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深刻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情懷

沈若沖
2021年08月1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如何對待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的試金石。危急關頭是不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檢驗著一個政黨到底為誰服務,是否以人民為中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至上”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最鮮明的價值取向。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庄嚴承諾,到“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的鮮明態度,再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價值取向,這些話語朴素真摯、擲地有聲,充分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人民情懷。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刻,走進北京的街道、醫院和疾控中心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赴武漢疫情防控最前線,發出“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號令,在這場史無前例的防控疫情斗爭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以身作則、率先垂范。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新時代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有力踐行。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人民”二字出現了86次,既是高頻詞也是關鍵詞。在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序列中,人民始終是排在第一位的,為人民謀幸福、謀福祉是具體的、一以貫之的、始終不渝的。在疫情防控中,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悉心呵護。全國確診住院患者人均醫療費用2.15萬元,重症患者超過15萬元,少數危重症患者高達幾十萬元、甚至超過百萬元,所有費用全部醫保報銷、國家兜底。不計代價、不講條件,構筑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實防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的深刻彰顯。“愛人利物之謂仁。”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對生命權的重視,這是人命關天的道德觀念、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賡續傳承,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國家始終秉持的價值倫理。西方有些國家把經濟利益放在第一位,有的汲汲於一黨之私利,有的利用疫情大搞政治操弄。與之相對,中國之所以能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說到底在於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一位外國政治學家在觀察中國的疫情防控措施后這樣評價:“中國的社會主義根本屬性,在危機中或緊急情況下,人民的福祉優先於利潤。”人民二字重若千鈞,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於一切,正是中國制度最根本的價值取向、最深層的政治倫理。

“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組織力量防汛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嚴防次生災害,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前不久,得知河南遭遇極端強降雨,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途中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指示。考察的每一天,汛情和防汛抗洪的進度,第一時間擺到總書記的案頭。夙夜在公、一心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這樣的人民情懷令人動容,也必將始終得到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擁護。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