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人民時評)

劉  赫
2021年08月19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樣性、差異化的經濟生態,助力中國經濟肌體更強健、韌性更強勁、動能更充足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發展,指出“我國中小企業有靈氣、有活力,善於迎難而上、自強不息”,強調“中小企業能辦大事”。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提出“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為中小企業下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

  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指具備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優勢的中小企業。長期觀察中國經濟會發現:一些反映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關鍵指標,如“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速”“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速”等,均快於GDP增速。這背后,既有大企業轉型升級的功勞,也離不開新興中小企業茁壯成長的支撐。如今,無論是順應消費升級的醫療設備、智慧家居,還是服務於超大項目的精密元件、無線安防,越來越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脫穎而出,勇立潮頭。這些企業雖然規模不大,但擁有各自的“拿手好戲”“拳頭產品”,很多是行業內的“單項冠軍”或“配套專家”,甚至在全球也是佼佼者。多樣性、差異化的經濟生態,助力中國經濟肌體更強健、韌性更強勁、動能更充足。

  鼓勵“專精特新”,實質是鼓勵創新。創新是“專精特新”的靈魂,是其最鮮明的特色。我國經濟發展到當前這個階段,科技創新既是發展問題,更是生存問題。來自工信部的數據顯示,專精特新中的“小巨人”企業平均研發強度6.4%,平均擁有發明專利近12項。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長期深耕細分市場,創新實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掌握核心技術,處於產業鏈供應鏈的關鍵環節,對補鏈強鏈、解決“卡脖子”難題等具有重要支撐作用。

  鼓勵“專精特新”,營造“放足好水、養好活魚”的健康生態是關鍵。不妨通過政策層面的多措並舉,積極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之路。目前我國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共計3批4762家,單項冠軍企業5批596家﹔“十四五”期間,中央財政計劃安排100億元以上獎補資金,再培育1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優質企業培育庫不斷擴圍。資本市場也可考慮醞釀上市融資綠色通道,讓符合條件的企業對接資本市場,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提供更多資金支持。通過培育和扶持,以期提升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區域的產業鏈配套協作體系,加快形成一批擁有自主創新和知識產權的高精尖產業集群。

  鼓勵“專精特新”,還需厚植創新沃土,擁有創新包容之心。土壤肥沃了,才會有更多種子發芽、更多幼苗破土。應當提高對企業創新失敗的包容度,讓更多的中小企業敢於創新、樂於創新、善於創新﹔讓更多的企業家以“專精特新”為方向,弘揚企業家精神,聚焦主業、苦練內功,以獨門絕技拓展市場空間,以堅守責任使命蓄力行遠。

  充滿活力的中小企業,多樣性、差異化的經濟生態,是我國經濟韌性最重要的保障。對於企業來說,冷靜分析、把握大勢,堅定信心、開拓創新,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攜手共贏,一定能戰勝各種挑戰,不斷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9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