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深刻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情懷

庄新
2021年08月17日08: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滔滔洪水來襲時,防汛救災一線黨旗飄揚,共產黨員於危難關頭沖在最前﹔德爾塔變異株來勢洶洶,各個地方、各條戰線密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共產黨員於關鍵時刻守在一線﹔鄉村全面振興宏圖展開,駐村第一書記日夜奔忙,共產黨員於履責之時挑擔最重……一幕幕場景、一個個畫面向世人詮釋著,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百年大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的生動寫照,這是百年大黨一路披荊斬棘、攻堅克難的成功密碼。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正是因為始終把人民作為“源”和“本”,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我們黨才能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磨難而淬火成鋼,才能讓百年前駛入驚濤的小小紅船化作今天破浪而出的巍巍巨輪。

最是情懷動人心,最是篤行礪初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到一地,凡是百姓關心的事,他都一一察看過問﹔凡是關乎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他都重點調研謀劃。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到全面深化改革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從全面依法治國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到全面從嚴治黨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情懷,彰顯於新時代治國理政的決策實踐中,體現在人民普遍增強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裡。

歷史昭示未來,一個“一切為了人民”的政黨必會基業長青。2020年的早春,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最嚴峻的時候,那首唱給黨的《太陽之歌》,又回蕩在江漢平原:“你離我最近,你和我最親,荊棘中領著我走,風浪中挽著我行﹔我愛你最深,我信你最真,霧茫茫把你呼喚,路漫漫跟你追尋……”歷史並不偏愛哪一個政黨,誰真正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誰就能贏得最廣大人民的衷心支持,誰就擁有永恆持久的向心力。青史為鑒,百年大黨的犧牲與奉獻,群眾的擁護與愛戴,揭示一個政黨的人心向背,更折射歷史前行的大勢所趨。

歷史指引未來,一個“一切依靠人民”的政黨必將無往不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回望歷史,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人民群眾干出來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新時代新輝煌是億萬人民群眾“主演”的、創造的……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發出來,就有著改天換地的偉力。順應人民求幸福、民族求復興的潮流,站在最廣大人民這一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中國共產黨就能始終擁有面向未來、面對挑戰、永立潮頭的不竭動力,國家的發展進步就能最大范圍地凝聚共識、最大程度地激發力量。

變化的是歲月,永恆的是人心。遠離戰火走進和平,遠離苦日子過上好日子,我們怎樣延續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們怎樣持續激發黨的初心和使命的力量?踏上新的趕考之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激發出蘊藏於億萬人民之中的創造偉力,我們黨就能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