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在抗疫過程中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鄭岩
2021年08月17日13: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久前,在南京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為更好解決疫情防控期間出現的現實難題、社會問題,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及時推出“江蘇新冠疫情防控網上求助建議通道”,截至8月16日15時,已累計收到各類求助、建言信息5446件。健康碼“黃轉綠”卡殼、集中隔離環境差、物資保障不充分等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得以解決,建議通道助力群眾生產生活秩序恢復。

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是黨委政府與人民群眾溝通聯系的“連心橋”,起到及時回應廣大群眾呼聲、為相關部門提供決策參考的作用。尤其在疫情防控這場與時間的賽跑中,面對特殊時期出現的海量信息和各類訴求,網上群眾工作平台具有得天獨厚的工作優勢。相比傳統的市民郵箱、市民熱線,網絡平台具有傳輸暢通無阻、信息即時抵達的特點,方便更多群眾集中反饋,提高工作效率。在疫情防控期間,網下事、網上辦的工作方式更有助於減少接觸,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在抗疫一線,利用網絡平台及時了解回應群眾所思、所想、所求,黨的群眾路線顯現出強大威力。

網上群眾工作平台在解民憂、紓民困的同時,還肩負著匯民智、聚民力的使命。在2020年國內疫情最為嚴峻的時候,人民日報全媒體開通“征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求助者信息”平台,通過網上“大排查”,為新冠肺炎患者及風險人群提供就醫幫助。事實說明: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的力量。危難之際,利用網絡平台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讓資源配置更加優化,就能匯聚起戰勝疫情的磅礡力量。

網上群眾工作平台能不能用、善不善用相關信息,直接影響著網絡群眾路線的落實。現實中,有群眾反映:一些平台成為擺設,設置自動回復但不見實際行動﹔一些平台“官腔官調”“失語遲語”,不善於與網友交流﹔一些平台無法實現信息共享,給群眾辦事帶來困難……從這個角度說,必須完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建立健全詳細工作流程,提高黨員干部對信息化產品的駕馭能力,要讓這個平台成為“好幫手”。

客觀來說,網絡平台只是促成群眾和政府無縫對接的“傳聲筒”。線上群眾工作最終仍要落實為線下解決問題的能力。在疫情防控中,如何應對短時間內出現的大量信息?回應部門與業務部門如何形成配合?如何完善跨部門、行業的統籌聯動機制?這些問題,關乎每個個體的生命安全,關乎千家萬戶的幸福平安。隻有形成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從尋找問題到解決問題的閉環,才能切實增強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9.89億。某種意義上,群眾就是網民,網民就是群眾,群眾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正如“領導留言板”的一張海報寫的那樣:“您有哪些困難事、煩心事?來找領導說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網上群眾工作平台必將成為全民抗疫的重要抓手,為社會治理賦能聚力,為群眾生產生活保駕護航。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