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東京殘奧會,共同見証他們別樣的精彩

史雅喬
2021年08月2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當大家還時不時回味起東京奧運會的精彩,緊隨其后的東京殘奧會也將於24日開幕,進行為期13天的賽程。近日,殘奧會中國代表團已分批出征東京。

如果說奧運會是人類對運動極限的挑戰,那麼殘奧會就是人類對意志和精神極限的沖頂。面對曾經的痛苦,殘疾人運動員不屈服於命運,不放棄自我和生活,歷經磨難,浴火重生。面對競技體育的要求,殘奧健兒雖身有殘缺,但比常人對生命更心懷熱愛,更有勇氣直面挑戰,戰勝困難。一次次跌倒,再一次次爬起。殘疾運動員以可迎萬難的氣魄,百折不撓的意志,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沖破身體的局限,那閃閃發光的靈魂正是生命該有的內涵。

生命以痛吻我,我仍報之以歌。盡管命運不公,但殘奧健兒們從不服輸。正如現行會徽的紅藍綠三條絲帶,寓意著人的心智、身體和精神,當身體殘缺的運動員站在賽場上挑戰自我,甚至挑戰生命極限的時候,他們所展現的不僅是頑強拼搏的精神風貌,更是自強不息的人生態度。他們用拼搏告訴世界“人生不設限,沒什麼不可能”﹔他們用信念擺脫不幸,沖向終點﹔他們用自身証明“有夢想誰都了不起”。

1984年,盲人姑娘平亞麗、趙繼紅在第七屆夏季殘奧會上,分別奪得女子B2、B3兩個級別的跳遠金牌,比中國射擊運動員許海峰還早一個月實現了中國人在奧運會上金牌“零的突破”,彼時的中國代表團僅有24名殘疾人運動員。

2021年,中國代表團分批出戰東京殘奧會,將參加20個大項、341個小項的角逐,總人數437人,其中運動員251人,年齡最大的56歲,最小的16歲,全部是業余選手。其中,平均年齡23歲的中國輪椅羽毛球隊將在東京迎來奧運賽場的首秀。

在這個全世界殘奧運動員展示運動才華、實現人生夢想的盛會上,中國健兒身負使命,為國出征,將用五星紅旗的一次次升起不斷改寫我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的標注,用《義勇軍進行曲》的一遍遍奏響演繹永恆的奧林匹克精神。

東京奧運會的聖火已經熄滅,殘奧會的聖火正在熊熊燃燒。賽場上的殘奧健兒們同樣激情四射,同樣面帶微笑,別樣的精彩將在同樣的奧林匹克賽場上延續。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