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更好匯聚起人民力量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08月20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論述,闡明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特質和優勢,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對於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都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扎根本國土壤的民主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但不同國家的社會政治條件、歷史文化傳統不同,實現民主的具體道路也不相同。“物之不齊,物之情也。”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政治制度,走什麼樣的政治發展道路,必須與這個國家的國情和性質相適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通向幸福的道路不盡相同,各國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和制度模式,這本身就是人民幸福的應有之義。民主同樣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全過程人民民主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孕育形成於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展現了中國人民在政治制度上的偉大創造,符合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充分反映了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展現出獨特優勢,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經過長期探索,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逐步構建起一整套保障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行使國家權力。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在凝聚共識、優化決策、協調關系、維護穩定等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保証了國家團結統一,實現了各民族共同當家作主。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制度創造。在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

  具有顯著優勢的民主

  全過程人民民主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鮮明特點。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社會主義愈發展,民主也愈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全過程人民民主通過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參與實踐,保証國體、政體以及其他一切治國理政活動都充分體現人民當家作主的要求,使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享有充分民主權利。這種民主形式可以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不斷增強黨和國家活力,推動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和海內外同胞關系更加和諧,增強民族凝聚力。全過程人民民主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堅實的現實基礎,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在實踐中煥發出勃勃生機和強大活力。

  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全過程人民民主通過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確保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全過程人民民主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和活動規范,真正將民主各個環節彼此貫通起來,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結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相統一,能夠切實防止出現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后無人過問的現象,切實防止出現人民形式上有權、實際上無權的現象。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科學的指導思想,又有嚴謹的制度安排﹔既有明確的價值取向,又有有效的實現形式﹔既能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集中力量辦大事,促進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發展,有效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又能協調增進人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權利,真正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人民對自身利益的實現和發展上來。

  不斷與時俱進的民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全過程人民民主通過不斷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民主需要。比如,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建立基層立法聯系點這一制度創新舉措,全國人大搭建起了反映民情、傾聽民意、匯聚民智的“直通車”。截至2021年6月,各立法聯系點對109部法律草案、立法工作計劃等提出近6600條意見建議。國家立法機關與人民群眾互動溝通越來越便捷高效,人民群眾依法有序參與立法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日益提高,在立法工作中體現了生動的全過程人民民主。與此同時,基層民主實踐也更加廣泛、生動。村民理事會、村民監事會、村民議事會、居民議事會等一系列豐富多樣的基層民主形式在城鄉社區蓬勃生長,電視問政、廣播問政、黨報問政、網絡問政等一系列充滿時代氣息的基層民主渠道不斷拓寬。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實踐中日益豐富發展。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我們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等。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斷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把全面依法治國擺在全局性、戰略性、基礎性、保障性位置。黨的領導為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提供了根本保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確保人民通過這一制度把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更加堅實的法律保障。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我們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將更加廣泛地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執筆:張樹華)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0日 12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