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從文化傳承中汲取奮進力量(人民論壇)

李  拯
2021年08月11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經濟不斷發展、科技日新月異的當下,有一種文化現象受人關注。通過文物講述歷史故事,這類文藝作品穿越時空、連綴古今,受到人們的喜愛﹔同時,保護歷史文物、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日益成為社會共識。歷史文物濃縮著時間的厚重,承載著集體的記憶,也連接著過去與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有我們今天的成功道路。”從積極協調推動武夷山申報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有關工作,實現福建世界遺產零的突破,到從炸藥包下搶救文化遺產,使“南方周口店”三明萬壽岩遺址幸免於被摧毀﹔從治理木蘭溪,讓千年農業灌溉工程煥發新的生機,到積極研究、推動“海上絲綢之路:泉州史跡”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統籌文化遺產保護與經濟發展、城市建設,體現著保護與發展的辯証智慧,更體現著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思想自覺。今天,流連於碧水丹山,徜徉在古老坊巷,從這片熱土的璀璨文明中汲取豐厚滋養,人們更能感受到這種智慧的難能可貴。

  文物是歷史的見証,保護文物就是保護歷史。文物將歷史記憶沉澱其中,使得后人可以睹物思人、透物見史。位於福州市中心的三坊七巷起於晉,完善於唐五代,至明清鼎盛,走出了林則徐、嚴復、沈葆楨、林覺民等重要人物,文脈悠悠的古老坊巷映照著“半部中國近代史”。故宮文物修復師精心還原青銅器、鐘表、織繡等文物,保持修舊如舊、實現文物“復活”,就是要讓看得見的文物去展現看不見的歷史。文物不是靜止的存在,從中可以聽見鼓角錚鳴,看見波瀾壯闊,感受歷史與文化的脈動。而這樣一種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回望,可以帶來文化的認同、思想的啟迪、精神的激勵,引導我們走好今天的路。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紅色文物記錄著英勇犧牲、頑強斗爭的紅色故事,每每讓佇立於前的人感受到精神的震撼。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展陳張子清烈士使用過的一隻小皮箱,上面用以固定的36顆圖釘仿佛是主人身經百戰后的累累傷痕,折射出堅定的理想信念﹔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陳列著紅一方面軍的第一部電台,人們仿佛聽到當年傳送電報的“嘀嗒、嘀嗒”聲,感受戰爭年代的軍令如山、團結如一﹔渡江戰役紀念館陳列著一面渡江錦旗,見証了“百萬雄師過大江”的萬丈豪情,也傳遞著“軍民一家親”的勝利密碼……從一件件紅色文物裡,可以發掘百年奮斗征程中的閃光故事,可以真實觸摸何謂犧牲、何謂堅守,可以真切感受一個百年大黨的不變初心。

  歷史和文化不僅關乎過去,更關乎現在與未來。歷史文物讓那些抽象的歷史故事、思想智慧、價值理念能夠以具象化的方式呈現在人們面前,幫助人們觸摸、回味和體悟優秀傳統文化。連接歷史與未來,統籌保護與發展,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用文化凝心聚力,為發展注入精神力量。

  從五千年文明中走來,從文化傳承中汲取奮進力量,我們必將再創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1日 04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