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消費民生

人民財評:如何才能讓國潮風經久不息?

伏 特
2021年08月17日13: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國潮風席卷市場,國潮品牌如雨后春筍,受到消費者尤其是年輕消費者的追捧,國潮成為了愛國、青春、時尚的代名詞。國潮國貨的興起不僅是市場的一陣風,其背后也是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增強,是中國制造、中國設計的升級,更是品牌塑造營銷技巧的躍升。如何讓這陣風經久不息,讓大風之下的國潮產業得到質的提升,廣大國產品牌企業需看得更遠、投入更多。

產品質量不僅是國潮的基礎更是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根基。國潮無論設計元素如何吸引人,產品質量是基礎。唯有將國潮與質量、品質、審美劃上等號,國潮產品才能具有核心競爭力。“中國制造”經過數十年快速發展,在很多領域已處於世界領先水平,過去國人青睞的日本家電、德國汽車、美國高科技等,如今已不具有明顯的優勢,也隻能與國貨同等競爭,這充分說明我們完全有能力生產出與外國品牌相媲美的高質量產品。身處產品同質化嚴重的當下,突出國潮的實用價值和文化價值是讓國潮脫穎而出的關鍵。如今,越來越多的國貨關注國人的生活習慣、使用習慣和審美觀念,產品的功能設計、細節設計更加關注東方人身材生理等特點並引入更多中國元素,無疑讓國潮更接地氣更得人心。

國潮應積極引領消費觀並以此發揚光大。潮流需要引領,審美也需要引領,這看似消費者選擇的自由,但其背后是不同設計理念間的比拼。曾幾何時,一些國內設計師凡事以外國設計風格為標准,將西方設計奉為精美高貴的代表。不可否認,國外一些先進的設計理念確實給予我們極大的啟發,但盲目崇拜將讓我們失去方向。國潮恰恰打破了傳統設計定式和評價體系,將中華傳統元素融入現代年輕元素,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國潮能體現中國元素,我感覺很炫”“國潮代表著年輕的氣息,讓人覺得很潮”……當消費者以國潮為榮甚至認為國潮是主流的時候,消費者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自信將更加凸顯,而國潮品牌也將得到更大的發展舞台。

國潮崛起需要更好營銷塑造起品牌價值。不少企業主感嘆,“很多國外知名品牌的產品都是我們代工的,但換上自己標志,價格銷量就是上不去。”當前,很多國潮產品佔據的是同行業同領域的中低端市場,主打物美價廉。但要真正成為主流,國潮品牌還需向高端市場沖擊。國外品牌之所以有如此高的溢價,大多是他們的品牌價值。國內企業要打破“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陳舊觀念,須知營銷是品牌塑造的關鍵。因此企業應該研究好、塑造好品牌,既要保証質量,更要塑造好品牌價值。

國潮是一陣風,風源是民族自信、中國制造的崛起。讓國潮風經久不息,企業不僅要保証質量,更要獨樹一幟強化中國元素,講好中國故事,唯有如此國潮才能成為徹底的主流。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