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经济观察

人民财评:这一高规格印发的文件释放了啥信号?

裘勉
2021年07月07日21:5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强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执法司法体系建设,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在我国资本市场历史上,这是第一次以中办国办名义联合印发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专门文件。鉴于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随着《意见》的出台,将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更好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特别是,这一文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方位加强和改进证券监管执法工作的行动纲领,不仅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而且有利于营造各方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生态,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市场主体活力和竞争力日益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也在不断提升。然而我国证券市场建立时间短,在法律法规的建设方面还不够完善。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制度建设存在短板,证券违法犯罪成本较低,发生过个别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面对社会各方反应强烈的问题,唯有加强监管执法、制度建设,才能健全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体制机制,提高执法司法效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事实上,依法从严惩治证券犯罪,一直在行动。2020年11月,证监会联合最高检发布了12宗证券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包括6宗证券刑事犯罪典型案例和6宗证券行政违法典型案例,其中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操作市场和内幕交易等。以案说法,释法说理,既体现了打击证券犯罪的有力行动,也彰显了打击证券犯罪的信心和决心,更释放出对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的鲜明信号。唯有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和执法威慑,才能有效净化市场生态,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会议也明确指出,要加快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加大对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惩治力度,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和诚信基础,加强跨境监管执法协作,推动构建良好市场秩序。从《意见》审议到此次印发,一系列贯彻落实工作都在有序开展,比如期货法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一读审议、私募基金条例即将提交审议;又如成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正式成立北京金融法院。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遵循“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明确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就能加快形成崇法守信、规范透明、开放包容的良好资本市场生态。

监管执法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未来,进一步突出重点、抓好关键任务落地,深化协同、促进形成工作合力,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把各项目标落实落细落到位,最终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仝宗莉、谢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