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推動商貿物流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王珂
2021年08月16日18: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商務部等9部門聯合印發《商貿物流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計劃》),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商貿物流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計劃》不僅明確了專項行動的主要目標,也提出了未來開展工作的12項重點任務,為各地推動商貿物流高質量發展、提質降本增效指明了方向。

商貿物流關乎經濟發展,也服務社會民生。從定義上看,與批發、零售、住宿、餐飲、居民服務等商貿服務業及進出口貿易相關的物流服務活動,都屬於商貿物流的范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持續推動商貿物流健康發展,推動社會物流成本水平持續下降。2020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與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為14.7%,較2012年下降3.3個百分點。這份成績單的取得,正是得益於我國商貿物流網絡不斷完善和標准化、信息化、專業化水平穩步提升。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商貿物流現代化水平和建設現代流通體系的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商貿物流總體運行效率仍然不高,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與城市地區相比,我國農村地區物流基礎設施薄弱,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更好釋放農村消費潛力。此外,區域物流發展不均衡、境外物流網絡不足、冷鏈物流發展滯后、缺少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物流企業等問題,也成為我國商貿物流面臨的突出問題。

在此背景下,《計劃》提出了商貿物流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從初步建立暢通高效、協同共享、標准規范、智能綠色、融合開放的現代商貿物流體系到培育一批有品牌影響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商貿物流企業,從商貿物流標准化、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顯著提高到商貿物流服務質量和效率進一步提升、商貿服務業和國際貿易物流成本進一步下降,這些目標都是非常具體而且有針對性的。

從實際推動的角度看,《計劃》圍繞目標進一步明確了5個方面共12項重點任務。包括,在健全商貿物流網絡方面,提出從城鄉、區域、國際等維度加強商貿物流網絡建設﹔在推廣應用技術標准方面,提出通過標准化、信息化建設夯實商貿物流高質量發展基礎﹔在優化組織方式方面,提出發展商貿物流新業態新模式﹔在提升國際物流效率方面,提出暢通國際物流通道,推進跨境通關便利化﹔在培育市場主體方面,提出著力培育商貿物流骨干企業。這份“時間表”和“任務單”,將有效助力商貿物流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

當然,《計劃》落地實施、開花結果,需要必要的配套保障。可以看到,根據商貿物流行業發展的特點和存在的一些問題,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提出了構建良好營商環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重點企業聯系制度、發揮行業組織作用、加強商貿物流行業統計等5點保障措施。可以預見,《計劃》打出的這套“組合拳”,將有力推動商貿物流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在更大范圍把生產和消費聯系起來的同時,不斷改善終端消費體驗,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更大積極貢獻。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