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规上企业成绩单凸显工业企业旺盛活力

庄红韬
2021年06月29日11:1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规上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比2019年同期增长48.0%,两年平均增长21.7%;5月当月利润同比增长36.4%,比2019年同期增长44.6%,两年平均增长20.2%;近七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8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00%……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凸显了我国工业企业的旺盛活力。

按统计口径,规上企业是指我国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单位。这类企业体量大,实力相对雄厚,行业代表性强,是工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规上企业的经营状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民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另外,规上企业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影响着后者的经济活动。

今年年初以来,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巩固,我国市场需求稳定恢复,工业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1-5月全国规上企业数据从侧面反映出经济整体向好。

利润普遍增长。1—5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从5月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来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或扭亏为盈),其中有8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00%。

盈利能力提升。5月份,规上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75元,费用同比减少0.35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8.02%,同比提高0.95个百分点。1—5月份,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29.6%。成本降费用减收入增,折射企业发展后劲增强。

经营持续改善。5月末,规上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4.1%,比4月末回落1.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同比减少7.0天;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自2020年11月份以来连续保持同比下降。资金是企业的血脉,资金保持良性运转,企业经营才能顺利开展。

总体来看,5月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然而也要看到企业盈利不平衡状况较为突出,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一是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主要集中于上游采矿和原材料制造行业,下游行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二是小微企业利润增速低于大中型企业,私营企业利润增速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这就要求我们要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着力引导大宗商品价格向供求基本面回归,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如果说市场是水,企业是鱼,那么规上企业就是大鱼。大鱼活力旺盛,透视出我国工业生态整体趋好。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