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增強科普時代感(大家談)

2021年08月10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做好科學普及,不僅要確保內容的科學性,也要著力提升吸引力、時代感。本期大家談,我們選登3篇來稿,和讀者一起探討如何更好推進科普工作。

  ——編 者 

  

  利用好科普視聽影像作品

  潘希鳴

  隨著技術不斷革新,微電影、微動畫、短視頻等視聽影像走進日常生活,為人們學習、工作提供重要幫助。在聚焦實體科普場館、流動科普設施建設的同時,也應在科普視聽影像呈現上下功夫,這是技術發展的趨勢,也是當下科普工作的潮流。

  豐富多元的視聽影像能夠滿足多維度的受眾需求。從安全用藥到保健養生,從生活技巧到應急避險,配以專家講解的科普視頻讓人不再困惑﹔剪紙動畫、水墨動畫、陶藝動畫,富有新意的藝術呈現讓科學故事“活”了起來﹔突顯時效性的應急科普短視頻以及頗具幽默風格的網絡短劇,獲得人們頻頻點贊……在新媒體技術的助力下,以往比較“高冷”的科學知識日漸“飛入尋常百姓家”。

  《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提出“大力發展新媒體科學傳播”。利用好科普視聽影像作品,打通科普“最后一公裡”,有助於推動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讓科學的種子在人們心中發芽生長。

  (作者為中國科學技術館助理研究員)

  智能技術助力科普創新

  趙姝穎

  近年來,智能技術的飛速發展給科普工作帶來了很多機遇和挑戰。勇於面對技術進步帶來的變化,主動把新技術新方法應用到科普實踐,使之既成為推動科普創新的手段,又成為科學普及的內容,將有力推動科普創新發展。

  做好科普工作,一方面要激發科學興趣,另一方面要克服科普工作方法單一、吸引力不足、產品同質化等突出問題。要運用“科藝融合”的科普理念,把科學、技術、藝術有機融合到科普展品或科普活動中,使人們充分感受到科技的藝術之美和藝術的科技之美。與此同時,要發揮智能技術優勢,創新科普的內容和方法,將自主研發的機器人、智慧交通系統等應用到科普夏令營等活動中,通過智能化、互動式、開放性的科普教育系統,把學習、測評、比賽、展示等功能有機融合在一起。

  實踐証明,推動智能技術在科普工作中的深度應用,將極大提高科普工作的趣味性、互動性、實效性和參與度。

  (作者為東北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

  深挖科普場館教育功能

  葉曉青

  在現代科普場館中,科普特效電影將立體影視技術、公眾體驗與科學內容相融合,成為最受歡迎的科普教育形式之一。

  如何讓新型影視藝術更好助力科學普及工作?關鍵在於深挖其教育功能。上海科技館相繼創作出四維電影“遠古巨獸三部曲”等作品,讓影視技術與科普結合,發揮科普特效電影的教育功能,既提高了公眾對科學的興趣,也實現了普及知識、提高審美、增強自信等功能。

  隨著5G時代到來,科普呈現樣態將打開更多可能性。推動科普場館在內容創作上進一步提高品質,滿足公眾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一定可以更好發揮科普教育功能,助力全民科學素質提升。

  (作者為上海科技館副研究館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0日 10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