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消費民生

人民財評:“新三包”能為車主解決哪些后顧之憂

仝宗莉
2021年08月0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失速、熄火、漏油、減配……種種質量問題導致車輛維權事件越來越多,甚至上演了一些令人尷尬的維權場面。維權難成為消費者心頭揮之不去的痛。

在萬眾期待中,《家用汽車產品修理更換退貨責任規定》(以下簡稱“新三包”)於近日公布,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相比2013年10月起施行的《家用汽車產品修理、更換、退貨責任規定》,“新三包”對“7天退換貨”作出明確規定,增加新能源汽車相關條款,總體來講賠得更多、包得更全、罰得更重,有助於消費者實現購車輕鬆,維權無憂。

針對老問題,“新三包”擴容提質,加大對消費者合法權益保護力度。新增條款規定,“家用汽車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內,出現因質量問題需要更換發動機、變速器、動力蓄電池、行駛驅動電機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等情形的,銷售者應當按照消費者的選擇予以免費換車或者退車。”同時明確,退換車時應當賠償消費者的車輛登記費、加裝裝飾費、相關服務費等損失。另外,將三包有效期內同一質量問題累計修理超過5次或者整車累計修理時間超過35日予以換車的限定條件,縮減為4次、30日。對汽車質量不滿意可退可換,此舉不僅讓消費者挺直了腰杆,能夠放心買、省心用,也反過來促使汽車廠商增強責任感,對產品質量嚴格把關。

推動消費者利益最大化,“新三包”還著力從細節上做文章。例如此前由於廠商的“霸王條款”,很多消費者不得不去規定門店進行維修保養,即使多排隊、距離遠也無可奈何。針對此,“新三包”規定,經營者不得限制消費者自主選擇對家用汽車產品進行維護、保養的企業,並將其作為拒絕承擔三包責任的理由。遺失三包憑証的車主隻要提供合理憑証,廠家有義務免費補辦﹔提車周期長的熱銷車不以購車發票日期為准,而自交付之日起計算三包周期……種種細致入微的規定,完善了監管制度,確保“三包”權益穩穩當當,讓消費者有了更多選擇,再不用擔心汽車廠商店大欺客。

瞄准新方向,“新三包”推陳出新,為激活新能源汽車消費注入“強心劑”。我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產國和消費市場,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國和消費市場。技術的發展和產品的更迭,對“三包”制度提出了完善的需求。此次“新三包”出爐,增加了與新能源汽車相關的條款,將動力蓄電池、行駛驅動電機等專用部件質量問題納入三包退換車條款,系統性地回應了消費者關切。正如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所言,汽車“新三包”規定適應了目前新能源汽車銷量和保有量快速增長、私人用戶成為購買主力的趨勢,是與時俱進地保障汽車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必要舉措。

“新三包”出台,給汽車消費維權難“做減法”,為消費者權益最大化“做加法”,也倒逼汽車廠商之間有序競爭,爭相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無疑將提振汽車消費信心。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