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國搞“溯源恐怖主義”沒有出路(望海樓·起底美國霸權行徑⑤)

■ 高  喬
2021年08月06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來,美國政客在病毒溯源問題上持續興風作浪:散布謠言污名化中國,導演了一出出“甩鍋”中國的鬧劇﹔組織情報人員炮制“實驗室泄露論”,對中國進行“有罪推定”﹔打壓脅迫國際組織和科學界人士,對主張科學和力挺中國的聲音“禁言”“消音”……

  這是徹頭徹尾的“溯源恐怖主義”!其用心之險惡,手段之卑劣,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

  其一,大搞“溯源恐怖主義”,是為了“黑”中國而“定制黑料”。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伊始,美國政客對國內疫情熟視無睹,卻竭力散布“中國病毒”論、“武漢病毒”論,把抗疫大局攪和成“抹黑”大戲。美國自身疫情日漸嚴峻之時,美國政客專門撰寫長達57頁的“謊話紅皮書”,把自己抗疫失敗的罪責統統“甩鍋”給中國。全球抗疫形勢依然嚴峻的當下,美國政客又鼓噪毫無科學根據的“實驗室泄漏論”,拼命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

  美國政客的作為何其不堪!

  其二,大搞“溯源恐怖主義”,悍然動用慣於栽贓的美國情報機構。今年5月,美國領導人要求情報機構“加倍調查”新冠病毒起源的信息,在90天內確定。動用情報人員,設定固定期限,甚至預設調查結果,這擺明了要借調查之名,行栽贓之實。伊拉克的“洗衣粉事件”、敘利亞的“白頭盔視頻”,事后也都証明,是美情報機構下的“黑手”。

  美國政府的手段何其卑劣!

  其三,大搞“溯源恐怖主義”,用政治化的污穢風氣玷污科學界。曾明確反對“病毒人造”“實驗室泄漏論”等陰謀論的美國政府首席醫療顧問安東尼·福奇,竟被美國政客和媒體斥為“騙子”“失去美國人民的信任”,不得不在病毒溯源問題上“左右橫跳”﹔曾參與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的美國科學家彼得·達扎克,因坦言“中國同事們是坦誠並值得信任的”,而遭受大量郵件和電話威脅,被迫退出研究項目,關閉社交媒體,還被要求辭職……許多站在科學立場、主張“病毒自然起源”的美國科學家,飽受政府打壓和輿論攻擊。“這是一個困難的時期,因為病毒溯源一事已被高度政治化。”“這是一場有組織的政治運動。”美國科學家悲嘆。

  美國政壇的風氣何其污濁!

  其四,美國大搞“溯源恐怖主義”,脅迫世衛組織背離科學軌道。早在2021年3月,《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就已明確指出,“新冠病毒通過實驗室事故引入被視為極不可能的傳播途徑。”然而,在美國的淫威之下,世衛組織的節奏被帶偏了,其近日公布的第二階段病毒溯源計劃,堅持將“中國違反實驗室規程造成病毒泄漏”作為研究重點,遭到中國政府嚴詞拒絕。對這個所謂“二次溯源”計劃,海外媒體痛斥:“這是對花了數月時間用盡心血試圖找出大流行根源的專家智商的侮辱。”

  美國政府的行事何其霸道!

  大搞“溯源恐怖主義”的美國政府,無視科學結論和事實真相,在病毒溯源問題上肆意“潑臟水”“扣黑帽”,脅迫國際組織和他國屈從,刻意制造國際社會恐慌的做法,既荒唐又失德,已經嚴重危害全球抗疫合作和人類生命健康。

  作為全球衛生健康治理的多邊平台,世界衛生組織作出每一個重大決定前,都應該慎之又慎,與成員國充分協商。在病毒溯源問題上,世衛組織應當傾聽國際社會的正義聲音,尊重各國主權平等,排除一切政治干擾,反對任何“有罪推定”,推動開展多國、多地、多點、多源的科學調查,真正推進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科學研究。

  今日之世界,已不是昨日之世界。“一家獨霸”沒有出路,“偽多邊主義”沒有出路,“溯源恐怖主義”同樣沒有出路。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