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弘揚光榮傳統 賡續紅色血脈(人民觀點)

——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⑤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8月06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回望過往歷程,眺望前方征途,我們必須始終賡續紅色血脈,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繼往開來,開拓前進

在福建省長汀縣南山鎮中復村,有一座被稱為“紅軍橋”的木質廊橋。橋柱早已斑駁,而那條1.5米高的刻痕依然清晰可見。這是一支長槍加一柄刺刀的高度,是革命年代“人比槍高當紅軍”的印記。中復村一帶,先后有2000多人加入紅軍,踏上無悔的革命征程,不少人為革命獻出了寶貴生命。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走進中復村,在那條等高線前,重溫紅色記憶,感悟長征精神。這是歷史的回眸,也是精神的傳承。

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過往歷程,眺望前方征途,我們必須始終賡續紅色血脈,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繼往開來,開拓前進。

百年歲月崢嶸,精神薪火相傳。一封封革命烈士的家書,每次重溫都能讓人感受到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夏明翰在犧牲前留下這樣的錚錚誓言﹔“誰無父母,誰無兒女,誰無情人,我們正是為了救助全中國人民的父母和妻兒,所以犧牲了自己的一切”,陳覺在就義前如此深情表達﹔“一息尚存,終當努力奮斗”,王若飛即便身陷囹圄依然懷揣鐵血壯志……回望歷史,像他們一樣為了理想、為了信仰,雖九死而不悔、歷千難而前赴后繼、涉萬險而勇往直前的革命先烈,何止千千萬萬!新中國是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每位共產黨員都要認識到,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

精神在,血脈在,力量就在。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人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堅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憑的是什麼?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人生天地間,長路有險夷。”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彰顯黨的性質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譜系。這一系列偉大精神,蘊含著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精神密碼,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是全黨同志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汲取信仰力量、查找黨性差距、校准前進方向的豐富源泉,是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像戰爭年代那種血與火的生死考驗少了,但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仍然在繼續”。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的重要階段。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正因如此,我們決不能丟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決不能丟掉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傳統,決不能丟掉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全黨同志要用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入口西側,有一座名為《信仰》的巨型浮雕:71位不同時代、不同身份、不同年齡的中國共產黨員,庄嚴宣誓。浮雕呈現的場景,給參觀者以深深的震撼,更給人以深刻的啟迪。非革命不足以成其事,無精神不足以發其新。發揚黨的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堅定、政治品格更加純粹、斗爭精神更加昂揚、奮斗激情更加飽滿,我們必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不斷書寫中國共產黨人新的精神史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6日 07 版)

相關閱讀:

矢志復興 接續奮斗

提升歷史自覺 把握歷史主動

堅定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

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